COVID-19/英國宣布解除防疫措施!不要求疫苗護照、不追蹤接觸者

英國一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扮演指標性的國家,如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正式宣佈將逐步取消英國所有的防疫限制,開啟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防疫新篇章,強生強調:「新冠病毒不會突然消失,政府仍會繼續監測變種病毒,並保持醫療設施到位,因應任何病毒的突變。」

綜合《CNN》、《BBC》報導指出,變異病毒株 Omicron 雖然引發巨大的感染浪潮,但英國政府認為最近看到總死亡人數並未超過冬季預期的人數,住院率也持續下降,決定進一步放寬先前管制措施。

從英國官方數據顯示,英國 12 歲以上的成年人,有超過 91% 已經完成接種了第一劑疫苗,85% 接種第二劑疫苗,66 % 接種了加強劑或第三劑疫苗,強生說:「英國國內未來不再要求疫苗護照才能通行。」

對於長達兩年來防疫措施下,強生表示:「今天不是宣布戰勝 Covid 的日子,因為病毒並不會消失,但過去兩年努力使我們能夠保護自己,同時充分恢復我們的自由的日子。」

目前初步規劃的新措施如下,在 2 月 24 日開始民眾若確診後不需要自我隔離,打過疫苗的密切接觸者不須自我檢測 7 天,未打疫苗的密切接觸者也不用隔離,不會再追蹤密切接觸者。

由於英國政府先前提供大量、且容易取得的免費快篩工具,這也造成財政負擔。預計在 4 月 1 日開始,政府不再提供免費快篩,之後檢測只會集中在高風險族群場所,例如:醫院和長照機構。

強生指出:「已前對於確診民眾最好還是待在家、不要輕易外出,但在那之後,政府將鼓勵民眾自我約束就算有症狀亦然,一如對待流行感冒的態度。」

不可否認在防疫限制下,對於經濟、社會、精神健康及孩童生活造成龐大成本,強生認為:「我們不需再付出這樣的代價了,政府未來將陸續發布新的防疫政策施行細則。」

加上台灣近期也即將走向放寬的檢疫措施,對於未來如何該在正常化的情況下與病毒共存,仍有許多討論、滾動式修正的空間,或許借鏡英國的方式也深思什麼的新防疫常規才是適合台灣模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專家籲台灣Omircon防疫分三階段!病毒共存非最終之路
新冠後遺症恐傷「心」!研究:無論輕重症,心血管風險增加
喝酒頻率也會影響疫苗效用?日本研究揭兩大因素讓抗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