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身心的痛!乳房脹痛、刺痛、乳腺炎 中醫緩解留下美好的哺育記憶

20220224_哺乳媽媽身心的痛!乳房脹痛、刺痛、乳腺炎-中醫緩解留下美好的哺育記憶

乳房脹痛、刺痛、乳腺炎是許多哺乳媽媽身體和心理的痛,坊間流傳「乳腺炎比生產還痛」,甚至有一半的媽媽因此決定斷奶,影響甚大。中醫藉由藥方搭配針灸,調整體質、避免復發,還給媽媽一個美好的哺育記憶!

太長時間沒有親餵或擠乳、擠乳方法錯誤、乳汁過多、內衣過緊擠壓乳腺、心理壓力、飲食等因素,都會造成排乳不順,乳汁久留變濃稠,導致乳腺阻塞。此時乳房會變得脹、硬、痛、皮膚稍微泛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腺阻塞原因多 正確自救才能避免惡化

濃稠的乳汁,有時身體會自行吸收乳汁,有時局部組織會開始發炎,即稱為乳腺炎。乳腺炎也可能是細菌經由乳頭傷口感染而來。此時局部會紅腫熱痛,可能伴隨畏寒發燒。一部分嚴重的乳腺炎會進一步化膿,變成乳房膿瘍。

乳腺阻塞、乳腺炎、乳房膿瘍是一個過程。先是乳腺阻塞,接著進展為乳腺炎,最後才變成乳房膿瘍。如果能在每個階段獲得適當的照顧,就可以阻斷病程的發展。一旦發現乳腺阻塞時,應頻繁的擠奶餵奶,適當的誘發噴乳反射,幫助乳汁排出順暢。局部可以冷敷、敷高麗菜葉,或是外敷中藥方幫助疏通氣血、清熱消炎,避免進展成乳腺炎。

如果在 2 至 3 天後還是沒有好轉,建議就醫。若已進展至乳腺炎併發燒,則會合併抗生素治療;若已成膿,則須配合針頭膿瘍抽吸或切開引流。

飲食心情都會影響 內服外用加針灸幫助緩解

中醫觀點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吃太多的燒烤、油炸、辛辣等燥熱食物,或是油膩難消化、甜食等生痰食物,會使肝經鬱熱、胃經濕熱,導致乳汁濃稠不易排出。另外在壓力過大、情緒憂思,肝經氣結,或是過度勞累,脾胃氣虛,都會造成噴乳反射異常,乳汁排出不順暢。此時也應檢視是否親餵時寶寶含乳方法不正確、或是擠奶方法錯誤,而導致乳汁移出效率差、不完全。

發生乳腺阻塞和乳腺炎時,中醫會選用像五味消毒飲、仙方活命飲等散腫消炎的方藥;乳房膿瘍若已破潰,則常選用托里消毒飲等,幫助收口癒合。另外,也可搭配針灸,放鬆肩頸肌肉、疏肝通絡,幫助乳汁順暢。如果表皮完整沒有傷口,則可搭配外敷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的外敷中藥幫助緩解症狀。反覆乳腺阻塞者,除了找出原因,也建議服用健脾疏肝的藥物,調整體質、避免復發。

持續哺乳不要搓揉 哺乳前應多了解正確哺乳知識

在乳腺炎期間,有下列幾點不能做,提醒媽媽們注意:

1.不要自行服用當歸、人參、黃耆、黨參等補品;
2.不要停止或減少哺乳次數;
3.不要用力推揉局部硬塊;
4.不要熱敷腫脹部位。

哺乳是身體的本能和天性,現代許多育齡女性自己就是喝配方奶長大的,生活周邊也沒見過親友是如何哺乳等相關問題,以致遇到問題時不知道怎麼處理。因此建議,媽媽們在懷孕後期以多閱讀哺乳相關知識,讓產後的哺乳生活更順利,能有一個美好的哺育生活記憶。

文 / 台北市愛群婦幼中西醫診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玟、圖 / 蘇鈺婷

※ 本文授權吳佳玟中醫師

延伸閱讀
不只孕媽咪會得乳腺炎!醫師:任何女性都可能罹病,乳房紅、腫應注意
停止餵母乳 2 年乳腺炎仍找上門 皮膚紅腫就需儘速就醫
新手媽媽乳房腫痛 原來是「乳腺炎」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