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點,讓「腦」保持最佳狀態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而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在台灣平均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雖然失智症大部分常見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但65歲以下「早發性失智症」已經是不容忽視的族群了。面對這疾病總數驚人的成長,各國都在投入研究如何能夠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

各國防失智研究

1.大拇指手指體操 by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 長谷川嘉哉

 左右手來回5次算一回合,一天做4回合。

*此方法是藉由有意識地活動大拇指就能讓大腦血流提高1.5倍,並且能預防失智、提升記憶力,還有助於安定血壓。

2.「魚類為主」的北歐傳統飲食 by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研究

他們花了6年的時間,觀察瑞典2000多位60歲以上認知功能健全的老人,證實了健康的飲食方式的確可以防止認知衰老。北歐魚類為鮭魚、鯡魚最常見,會注重減少糖及奶油的攝取,避開像馬鈴薯類澱粉高的根莖類蔬菜,多食用蘋果、梨子或桃子。相較於地中海飲食採用橄欖油,北歐飲食主要用油是菜籽油或蔬菜油。

*此研究證實了健康的飲食方式的確可以防止認知衰老。

3.喝茶健腦的華人文化 by新加玻國立大學研究

2016年12月發表於《營養、健康與老齡化》雜誌的研究,花兩年時間追蹤每天喝茶的老年人,發生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較無喝茶習慣的減少了一半的機率。每天享用一杯最喜愛的茶,可以為記憶力提供多年的保護,無論是綠茶、紅茶、烏龍茶等等,都可以體驗到健腦的效力。

*此研究發現喝茶健腦的功效,歸因於茶葉中有抗炎和抗氧化物質,都是有助於保護大腦免受神經變性和血管損傷的侵害。

4.步伐寬的快走法  by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 谷口優

在2012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和走路步伐寬的人相較之下,走路步伐窄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失智症」。在預防及改善失智症方面,一般認為最有效的運動是走路之類的有氧運動,這樣的運動強度以呼吸略喘及冒汗為目標,適用每個年齡層都可以達到。

*有報告指出,習慣走路三十分鐘以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沒走的人的一半。 

 

來自專業協會建議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建議民眾以下事項,來如何預防失智症的發生,維持【多動腦】、【多運動】、【採地中海型飲食】、【多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避免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避免頭部外傷】、【拒抽菸 】、【抗憂鬱】,讓我們的腦能夠有活動的機會,在加成上養成運動、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多接觸人群保有社交生活,避開危險因素,使得生命在面對老化的過程中,不是迎接疾病,而是能夠活到老!學到老!享受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