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椎間盤突出還是腰椎滑脫?從 4 進程分辨症狀和類型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椎間盤突出可能發生在頸椎、胸椎和腰椎,當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周邊神經時可能出現麻、痛、又麻又痛,甚至肢體無力等症狀,且椎間盤突出又常和腰椎滑脫搞混,務必在初期出現不舒服症狀時能及時就醫確認病因和病程,以免越來越嚴重。

由於椎間盤與脊椎後方分布有神經根,因此當椎間盤向後突出時,就很可能壓迫到神經,因為每條神經所分布的區域和支配功能有所不同,因此每位患者會因為壓迫到神經根不同,而產生不盡相同的症狀。

例如有的人是手臂疼痛、手指麻、腰痠、腳痛、腳趾麻,還有各式各樣形容不完的不適感,而且有人是持續疼痛,有人是時好時壞、反覆發作,看起來病況大不同,如果病患本身無法詳細說明自己的症狀,容易因此造成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誤判,朝錯誤的方向醫治而延誤病情,這也是椎間盤突出很讓人頭痛的地方。

神經壓迫與症狀分期

發生於頸椎、胸椎和腰椎部位的椎間盤突出,依壓迫的狀況一般會分為幾個類型:

  1. 上肢神經痛由肩胛骨、膏肓處開始痠痛,之後會順著肩膀、手臂到手指直線延伸下來,而且疼痛會因頸部扭轉方向的改變或不良姿勢而加劇。
  2. 下肢神經痛:從腰痛開始,漸漸擴散到骨盆、臀部、大腿、小腿等部位,常因久坐、走久而變得更痛。不管上肢或下肢,原則上是痛的部位越是遠端、末梢,就代表神經壓迫越嚴重。
  3. 知覺異常:觸摸上肢某部位的皮膚,尤其手指或腳趾末端會有刺刺麻麻的異樣感覺。
  4. 肌肉無力:手部感覺使不出力,像是拿不穩筷子、扣釦子的動作變遲緩,甚至沒有力氣提東西,久而久之肌肉會開始出現萎縮。或上下樓梯腿部無力,走路時覺得經常需要休息。
  5. 神經反射異常:透過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檢查,可能會發現手部的二頭肌、三頭肌的肌腱神經反射異常,或是下肢膝關節、踝關節的神經反射出現異常的情形。

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周邊神經可能出現的症狀,依序有下列 4 種:

  1. 肢體疼痛:當椎間盤突出,碰觸到神經根的表層痛覺神經時,會產生疼痛。如頸椎椎間盤突出會產生肩膀痛、手臂痛、肘痛或者手痛;而腰椎椎間盤突出則經常會出現大腿痛或小腿痛。
  2. 肢體同時又痛又麻:神經根的感覺神經被壓迫到時,會出現麻感,如果痛感與麻感同時都有,就表示壓迫已從痛覺神經進展到更深處的過渡期,而大部分患者會因為麻感輕微,而忽略了治療的時間點。
  3. 肢體麻:當頸椎神經根被壓迫到會產生手臂麻或手麻;而腰椎神經根被壓迫到會產生腿麻,這表示椎間盤已經突出到某種程度。而麻的程度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只有可忽略的微麻,但有的人則會麻到影響睡眠,所以不能以「麻的強弱」來判斷壓迫的程度,要交由專業人員檢查判斷才行。
  4. 肢體無力:這是非常嚴重的情形,頸椎或腰椎的運動神經被壓迫,會產生上肢或下肢的肌肉萎縮,無力。而運動神經一旦受損,恢復的速度非常緩慢,即使物理治療甚至進行手術解除壓迫後,仍需耐心的運動復健一段時間,才能回復肌力。

以上是椎間盤突出症狀的 4 種基本進程,唯有早期治療才會有最好的療效。肢體的疼痛或麻感,原因很多,椎間盤突出只是其中一種,如果有上述症狀,先不用心慌,可以詢問您信任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才能找到最正確的作法。

容易與椎間盤突出混淆的腰椎滑脫

除了椎間盤突出、肌肉筋膜炎之外,另一種造成背部疼痛的原因,也可能是腰椎滑脫。

腰椎滑脫通常是由於椎體退化、脊椎關節鬆弛、外力撞擊等因素,而造成上下椎體間的前後位移,特別容易好發於腰椎活動角度最大的第四、第五節部位,像是以不當的姿勢搬重物時,加上核心肌群力量不足,就可能造成腰椎滑脫也有人是天生骨頭結構比較弱,一個不小心的摔傷意外,就造成骨頭斷裂。

而且有些人即使椎體斷裂也不會感到疼痛,或是僅有輕微的痠痛感,因為症狀和椎間盤突出很相近,因此特別容易造成病情的忽略和延誤。

曾經有一個病患,來就診時告訴我,他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之前也在別家醫院進行過幾次牽引治療,但似乎越治療病況越嚴重,本來腰部只有輕微的痠痛感,但後來嚴重到一動就痛,我建議他先做一次 X 光檢查,結果發現他的症狀並非只有椎間盤突出,而是腰椎滑脫,由於這兩種問題的治療方向完全相反,尤其腰椎滑脫如果再進行牽引或整脊,容易讓椎體滑脫、斷裂問題更加嚴重,通常會建議進行開刀固定,所以那位病患才會越治療越嚴重。

針對腰椎滑脫的預防方式,其實就是運動,而腰椎滑脫患者在發炎情況緩解後,也應該做一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來幫助脊椎的穩定性。

※ 內容授權自《徒手治療椎間盤突出:不開刀的預防、保健與物理治療方法》,作者張光祖、郭惠雯,晨星出版。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低頭族、久坐族注意!專家提醒:有 4 症狀快就醫,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骨科名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椎間盤突出連躺著都會痛!一招「抬腳開書」幫忙舒緩緊繃脊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