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金針菇有「致命細菌」!恐死胎、致命,美 FDA 緊急回收

美國 FDA 公告表示,加利福尼亞州正在召回分來自台灣所有 200 克包裝的金針菇,包裝印有兩個 QR 掃描碼和 UPC 8 51084 00835 8 包裝盒外有批號 #3322,此外,美 FDA 於 21 日公告還有來自台灣的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廠商為「Top Quality Produce Inc」, FDA 指出,金針菇可能受到李斯特箘污染,嚴重恐怕會造成幼兒、體弱者或老年人、免疫系統較差者致命。

此外,身體健康者也可能會出現高燒、劇烈頭痛、僵硬、噁心、腹痛和腹瀉等短期症狀,甚至還會造成孕婦流產或是死產。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國外比較常見李斯特菌污染食物的案例,常見為生菜、哈密瓜、沒殺菌完成的乳製品、香腸、火腿等等,至於台灣金針菇為何會出現李斯特菌,原因應該還要再釐清。

而感染李斯特菌會出現什麼症狀?顏宗海主任表示,一般健康的民眾會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為主,不過若是免疫力較差,像是老年人、幼兒、懷孕婦女,剛開始可能是急性腸胃炎,嚴重可能會演變菌血症、敗血症,引發生命危險。

而這批驗出含有李斯特菌的金針菇,台灣是否有流通?食藥署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指出,有關金針菇流通狀況,食藥署已趕赴業者現場了解,根據現場業者表示該批金針菇共有926箱(50入/箱)(200克/入)其中 2 箱檢疫,餘924箱全數外銷美國,建議民眾購買農產品回家後要清洗乾淨、充分加熱,避免感染李斯特菌。

食藥署於 22 日晚間 18 點補充說明表示,22 日下午食藥署會同彰化縣衛生局至彰化縣香菇合作社了解,經查,926箱全數出口至美國,其中2箱由美國檢疫,其他924箱皆於美國銷售,至於「Top Quality Produce Inc」的金針菇也驗出李斯特菌,農糧署表示與UPC 8 51084 00835 8 包裝盒外有批號 #3322都來自於尚望農場,只是提供分送到不同的廠商。

文/李祉函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