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危險因子讓口腔癌罹患率為常人123倍!營養師: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頭頸癌好發於25~44歲,比其他癌症提早10年,近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癌症關懷基金會黃淑惠資深營養師提出飲食6招,讓你遠離頭頸癌

頭頸癌是頸部以上的癌症,包括口腔、舌、鼻咽、口咽、下咽、喉部、唾液腺、鼻腔鼻竇、耳部等發生的癌症,其好發年齡為25〜44歲,比其他癌症提早10年,目前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而罹患頭頸癌的因素包含:抽菸、嚼檳榔、飲酒3個危險因子,以及遺傳、環境(長期暴露於硫磺、鎳或石棉環境)、不良飲食習慣(長期高油高糖飲食、醃製品、煙燻物、豆類發酵物、發霉穀物)等。

復發率高預後差 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大部分頭頸癌患者治療上會採取外科手術,導致顏面外觀改變,說話和飲食吞嚥能力皆受影響,頭頸癌復發率高(約6成)預後差,許多患者術後因無法正常進食而出現營養不良現象,平均死亡年齡59歲,比起其他癌症短命許多,在此癌症關懷基金會黃淑惠資深營養師提出飲食6招,就能遠離頭頸癌:

第1招 拒絕煙檳酒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香菸、檳榔及酒精代謝物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研究亦指出:與一般人罹患口腔癌罹患機率相比,有抽煙者為無抽菸者18倍,吃檳榔者為無嚼食者28倍,抽煙加吃檳榔是兩者都沒有的90倍,而抽煙、檳榔再加上喝酒則高達123倍罹患率!

第2招 減少醃製、煙燻、發酵物的攝取

加工肉品亦為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其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與胺類轉換為亞硝胺而有致癌性;另外煙燻雞鴨魚的過程,將產生多環芳香物具有致癌性;醃製蔬菜則因為醃製過程容易污染,細菌滋生下會將蔬菜的亞硝酸鹽釋放出來而提高致癌性;豆類發酵物(如: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霉穀物(如:雜糧或花生)則容易黴菌污染釋出毒素,這些食物都應盡量避免使用。

第3招 避免過燙、過辣的食物

過度高溫或辛辣食物(麻辣燙、紅辣椒、辣咖哩等)都很容易對口腔黏膜產生過度刺激,增加病變機會,因此應避免或減少食用。

第4招 減少高油高糖飲食

不單是頭頸癌,幾乎所有癌症的發生都和高油高糖飲食相關,因為過度油炸、燒烤、甜食都會讓因為產生較多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而引發癌症。

第5招 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

新鮮蔬果可以提供足量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可以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提高抗癌力,降低癌症發生。

第6招 選擇適量好油烹調

飲食中Omega-3脂肪酸有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的功效,對於減少口腔上皮細胞病變是有益的,因此建議適量攝取亞麻仁籽、核桃、魚油等。

頭頸癌飲食賦能照護 找回癌友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黃翠華執行長指出,頭頸癌中的最大宗是口腔癌,每年新確診超過8,000人,90%是男性且常見於壯年,是影響外觀與進食最嚴重的癌症,患者常因臉部外型改變與治療歷程失去工作,進而成為經濟弱勢,如何幫助他們學會簡單料理守住體重,找回自信心與健康,實在是重中之重。

癌症關懷基金會與頭頸愛關懷協會合作,於2022年3月29日首度推出為期2個月的「頭頸愛飲食指導專班」,由黃翠華執行長與黃淑惠資深營養師共同授課與帶領,課程的規劃將結合授課(含互動遊戲)、實際飲食製備操作、營養師個別飲食指導與諮詢、過來人經驗分享、小組討論、成果驗收(展現自己準備的食物)等互動式課程,深深期待幫助辛苦的頭頸癌友找回自信,找回健康!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頭頸癌為男性癌症排名第三!權威醫師楊慕華:若有這4種症狀要注意
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頭頸癌應該怎麼吃?流質食物選這幾種食材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