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跑進耳朵怎麼辦?千萬不要自己挖!

天氣逐漸回暖,蚊蟲漸漸猖獗,若是跑到耳朵裡必定會帶來不小驚嚇。貼近的爬動觸感或過於清晰振翅聲響都讓人嚇得六神無主,就怕它們往更深處去弄傷耳膜。為什麼蟲子愛跑進耳朵裡呢?遇到這樣的狀況又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為什麼蟑螂總喜歡爬到人的耳朵裡?

蟑螂認為人的耳朵是一個非常適合吃飯和休息的地方。它們喜歡揮發性脂肪酸的味道,除了麵包、啤酒、奶酪等發酵食品會釋放出這種化學物質,人的耳屎也會釋放出揮發性脂肪酸,所以蟑螂非常容易被耳屎釋放出的味道吸引。
蟑螂喜歡待在狹小,溫暖和潮濕的地方,人的耳朵同時滿足以上3個條件。再加上蟑螂喜歡在晚上「逛大街」,睡覺時人會維持一個姿勢不動,所以蟑螂將目標鎖定在已入睡的人身上。

千萬不要自己動手挖蟑螂

蟑螂一旦鑽進人耳,會在耳道裡來回爬動。人感覺到後,會試圖借助各種工具將其從耳朵裡清理出來。通常會選擇棉花棒或者掏耳勺,使用這些工具可能會將蟑螂在內耳道裡越推越遠。狹窄的內耳道和工具的擠壓,常常會導致蟑螂被擠死,這時它的屍體和體內的細菌就被遺留在了耳朵裡。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樣,蟑螂的體表很乾淨,因為它會花很多時間清理自己的身體。但蟑螂體內確實有很多細菌,如果不小心將蟑螂壓死在耳朵裡,這些細菌會造成人耳的感染。有些人會用鑷子將耳朵裡的蟑螂夾走,這樣比在耳朵裡亂捅要好不少,但是如果操作不當,拖拽蟑螂的時候,被它腿上的刺割破耳膜,可能會使人喪失聽力。

二話不說看醫生

安全起見,察覺蟑螂鑽進耳朵後,第一件事應該是去看醫生。醫生首先會判斷蟑螂是否還活著。如果它還活著,醫生會將礦物油滴入耳朵,等蟑螂被殺死後,再將它從耳朵裡夾出來。 由於化學製劑的作用,蟑螂在死前會嘔吐或者排泄。蟑螂的嘔吐物和排泄物裡有很多細菌,讓這些東西遺留在人耳裡,終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醫生把蟑螂夾出之後,緊接著會用一些藥物來清理耳朵。

如何避免蟲子入侵

妥善整理環境、收好食物不讓其他生物有機可乘。減少生活環境裡的蟲子數量,自然也能降低蟲子入侵耳道的機率,將環境打掃乾淨同時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文章內容來源:蟲蟲危機:蛆在耳朵孵化了!昆蟲跑進耳朵怎麼辦?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耳朵異物入侵別亂挖 小心挖出大危機
這些不是蚊子咬!臺灣夏季常見8種蟲蟲危機
小蟲變多、容易跑進耳朵!急診科醫師:3步驟處理避免耳膜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