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杯戒不掉怎麼辦?5招降低喝手搖杯負擔

無論天冷天熱,手裡拿著一杯手搖杯,配著餐點暖暖或涼涼喝上一口,總是令人感到幸福感滿滿。多樣的配料與飲品選擇也是平日在家不容易取得的好滋味,這總使人忍不住多帶杯飲料回去。但隨著媒體報導與各種研究證實,含糖飲料確實對身體有所負擔,光是甩不掉的那些甜蜜的脂肪負擔就讓人退避三舍。但若無論如何都還是想喝,這裡有些方法可以喝得少負擔一些。

五招減少手搖杯負擔

  1. 慎選飲料種類
    像是同樣身為「奶茶」,添加鮮奶的飲品營養價值絕對優於奶精奶粉。
    而許多手搖杯的果汁,其實是用果醬或是濃縮果汁調和出來的,甜度、熱量都高卻沒有什麼營養。就算是鮮榨果汁,也務必要選擇「無糖」而非「少糖」,因為果汁本身已經有甜度,哪怕只是再多加一點糖,都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另外,市售的鮮榨果汁,為了美味爽口,通常會把纖維過濾掉,如此以來,天然果汁的營養、纖維成分大大流失,喝下去的只有糖分,其實也並不是非常健康的飲料。
  2. 重新分配當日熱量
    適當調整下一餐,仔細確認每日熱量攝取狀況,避免一杯飲料下肚,加上一些油炸點心使得當日總熱量爆表卻又沒吃進什麼健康的食物。
  3. 不喝無糖自備代糖
    若無論如何就是沒辦法嚥下無糖飲品,覺得枯燥乏味,喝飲料的樂趣也被破壞殆盡,也可考慮自行購買代糖添加。推薦使用赤藻醣醇代糖或甜菊代糖,這兩種對身體也不會有負面影響,嘴饞又不怕麻煩的人可以嘗試。
  4. 不加料或料少
    芋泥、紫薯、地瓜泥等澱粉類,一些季節限定的熱門配料雖然吃起來幸福,但這些澱粉類與珍珠的熱量和糖分都爆高,若要減少多餘熱量可以盡量不加料,若一定得加可以詢問店員是否能少點料。若加了料,正餐的澱粉就得適當減量。
  5. 從大杯改喝中杯
    稍微過過一時的癮頭就好,飲品減量也減輕身體負擔,更能利用多餘的熱量扣打去吃些健康營養的食物。

嘴饞為人之常情,解解一時癮頭之際也要記得多補充蔬果,吃進抗氧化的營養素以維持身體健康運作。

文章內容來源:手搖杯好誘人 蘇政瑜營養師:3訣竅把傷害降到最低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飲料放隔夜細菌滋生千倍!3招避免食物中毒危機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