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放隔夜細菌滋生千倍!3招避免食物中毒危機

有時飲料買了喝不完便擱著,可能隔夜再拿起來喝,滋味或許有些微妙,但也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勁,還喝得下去便大口喝光,沾沾自喜又省了一些飲料費,孰不知這樣喝隔夜飲料的行為卻可能是在養讓人食物中毒的細菌!

唾液碰上飲料也讓細菌滋長

根據食藥署的資料顯示,每1毫升的飲料中,若超過10萬個以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就有機會引發食物中毒。由於金黃葡萄球菌對熱、乾燥有抵抗力,必須加熱 80°C、30 分鐘才能殺死。如果沒有注意喝下滋長細菌的飲料,有可能出現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

糖份越高飲料更易讓細菌滋生

飲料中多半含有大量糖分、蛋白質,是讓細菌倍增的元凶,加上高糖環境適合非常適合金黃葡萄球菌滋生。所以越甜的飲料越容易滋生大量細菌,而久置不管的動作更是方便了細菌大量繁殖。

3招避免食物中毒危機

  1. 另外倒出來喝:避免瓶口接觸到口腔的細菌,也避免細菌開始在飲料中內滋生。
  2. 沒喝完冰冰箱:低溫的環境會減緩細菌繁殖的速度,但放置太久仍是有風險,建議兩小時內喝完飲料。
  3. 份量買剛剛好:尤其選擇手搖杯的時候,可以選擇中杯,一次可以喝完的量不要放置到隔天。

文章內容來源:飲料放隔夜細菌量急增8600倍!3招防止飲品細菌滋生不拉肚子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最致命的食物中毒病原體之一!孕婦聞之色變的李斯特菌
感染性腸胃炎分兩種!一張圖看懂腸胃炎類型
如何避免帶病毒回家?房間分區,善用「墨水法則」避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