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的預防和飲食原則:注意含碘食物的攝取,甲狀腺問題不來亂

甲狀腺結節屬於一種亞健康狀態,並不會影響甲狀腺的正常功能,無須過度擔心。日常飲食上不需要特別注意限碘飲食,只需要確保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就可以了。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碘參與甲狀腺素合成 影響全身代謝

由於碘在人體中參與甲狀腺素的合成,而甲狀腺素主要的作用是調節能量代謝及發育:

  1. 調節代謝:甲狀腺素可以影響基礎代謝率及細胞耗氧量、調節食慾,影響小腸吸收量與體重。甲狀腺素影響所有的熱量和營養素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機能亢進時,不論是分解或合成反應都會同時加快。
  2. 發育:甲狀腺素在胚胎與胎兒發育階段對腦部的發育影響非常大,同時也會參與肌肉、心臟、腎臟及腦下垂體的分泌,缺碘時會影響兒童智商及發育,形成「呆小症」。

當缺碘時會讓甲狀腺素的合成減少,血中濃度降低,導致甲狀腺刺激素 (TSH) 分泌增加,促進甲狀腺活性,使得上皮細胞增生而導致「甲狀腺腫大」,持續缺碘則會造成甲狀腺賀爾蒙合成不足,出現代謝降低、畏寒、體重升高、思考遲緩等症狀。

均衡飲食就能養好甲狀腺

碘的日常建議攝取量

一般健康人的碘建議攝取量 13 歲以上皆為每天 150 微克、孕婦每天 225 微克、哺乳期產婦則必須到 250 微克,若以每天建議的食鹽皆以碘鹽攝取 6 公克計算,都能達到需求量。不過因大部分的外食、小吃店或加工食品可能不使用碘鹽,所以外食者要注意是否攝取足夠,而甲狀腺異常或放射線治療的患者就必須要特別注意攝取。

常見的碘攝取來源

  • 碘鹽:若根據食鹽一天建議攝取量 6 克,碘鹽添加量提高後可獲得 120198 微克的碘,可滿足國人各年齡層的碘營養每日建議攝取量 (90140 毫克),對孕婦及哺乳婦女而言仍稍有不足,需由食物中補充。
  • 海苔、海帶、紫菜、海水魚、沙丁魚、龍蝦、蝦、海蟹等海產類食品。
  • 含碘土壤種植的蔬菜,或是近海所種植的植物。
預防甲狀腺疾病小撇步

預防甲狀腺疾病的小撇步

對於甲狀腺疾病的預防,生活中應減少過度暴露在輻射下的機會,16 歲以下盡量避免不必要的 X 光檢查。甲狀腺功能正常者,也建議於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碘,可購買市售含碘的鹽製作料理,或每周適量攝取海帶、紫菜、髮菜、蛤蜊、干貝等碘含量較高的食物,並補充各色蔬果增進自體免疫力,均可降低甲狀腺疾病之風險。

但若已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引起功能異常者,反而應避免含碘食物、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濃茶、咖啡等,以避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且應避免抽煙、喝酒,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適當紓緩壓力,可練習正念呼吸法,來平衡情緒起伏。

  1. 多吃蔬果,飲食均衡,避免吃過度油膩及辛辣的食物。
  2. 避免吸菸、喝酒,酒精易干擾甲狀腺素,導致內分泌紊亂。
  3. 無論是工作壓力、心理壓力都得適當釋放,避免內分泌失調。

1.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吳宜庭
2.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陳筠臻
3. 奇美醫院,〈碘131治療飲食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