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北市七大篩檢站策略改變!明起「快篩陽性」才能做PCR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確診人數增加下,想要篩檢的民眾跟著變多,除了快篩以外,不少人擠進篩檢站、醫院內做 PCR ,為了保留醫療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七大社區篩檢站明天開始改成讓『快篩陽性』民眾做確認用 PCR 篩檢,沒症狀、沒理由篩檢不要到篩檢站。」

每天社區篩檢站陽性率往上升,今年 4 月中旬時陽性率為 1% 左右,到 4 月 27 日在七大篩檢站陽性率已達 12.3 %,柯文哲坦言:「表示社區已感染人數越來越多,確診現在是以 PCR 當作標準,但目前做的量有限擔憂變成假性的數據,北部地區可能再過幾天,確診人數超過 PCR 超過的量就會變成一個假的數量。」

隨著社區大規模傳播下,為了保留醫療量能,台北市七個社區篩檢站做策略上的改變,柯文哲說:「社區篩檢站不再作為市民朋友自我檢測,改為快篩陽性才能做 PCR ,不要沒有病的人擊垮真正的需求,先做快篩確認是陽性,拿著檢體以後到醫院可以走綠色通道,可能分成有症狀一條線、沒有症狀一條線。

台北市目前七大公費社區篩檢站:

  •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 聯合醫院和平院區
  •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 萬芳醫院
  • 關渡醫院

柯文哲表示:「民眾有症狀先做快篩再就醫,一群人排隊擔心在等候時反而被傳染,呼籲把 PCR 的量能讓給快篩陽性,平常有些常備藥物可以先準備。」

因應從統計上看起來對長輩殺傷力比較大,從統計數據上看起來對長輩死亡率比較高,多關心長輩健康,台北市衛生局鼓勵還有是有很多長輩連一劑疫苗都沒打,儘早打疫苗。

民眾使用快篩試劑若檢測結果為陽性時,建議配合以下事項:

  1. 請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接送等方式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
  2. 如無法自行前往,可聯絡地方衛生局,如果是台北市擇矣防疫專線(02)2375-3782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
  3. 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給院所人員。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3+4懶人包/什麼時候該快篩?能不能出門工作?常見Q&A一次懂
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孩子被隔離能不能申請補償金?家長先看三大申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