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輕症「視訊診療」怎麼掛號?一張圖流程一次看

因應居家照護的確診者越來越多,輕症在家有就醫需求者,主要都是採用線上看診的方式,但倒底該怎麼掛號、如何預約,指揮中心今日在記者會中公布相關流程,指揮官陳時中說:「採用視訊診療時,還是需要要準備健保卡,提供醫師拍照確認身分,健保卡沒有照片者,則是要出示身分證。」

現在各大醫學中心都有開設視訊診療的服務,只是要怎麼掛好?陳時中說:「民眾可上健保署的健保快易通 APP  或是健保署官網,查詢合作醫院的視訊門診資訊,再打電話或網頁掛號,等待醫院聯繫。」

不只是健保的系統,全國藥師公會有推出「健康益友 APP 」,除了領藥以外也整合線上看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民眾也可透過該 APP 來掛號視訊門診,雙管齊下會提供健保快易通管道、健保署網站等則是讓民眾有更多選擇。」

雖然是視訊看診,但民眾還是需要準備健保卡,提供醫師拍照確認身分,陳時中說:「如果健保卡沒有照片,則要出示身分證,醫師視訊看診後,如果判斷有實際到院面診需求,就可安排到醫院就醫,如果視訊看診後醫師有開處方箋,則可透過藥師到宅系統送藥,或由親友代為領藥。」

視訊診療的大概流程大致為:病人出示健保卡讓師確認病人身分並拍照,如經醫師專業判斷病情不適合視訊診療則仍有當面診療需要,則安排至醫院就醫,如適合視訊診療,則經醫師進行視訊診療後,由醫師開給藥物並製作病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
身邊有朋友、家人確診該怎麼辦?該怎麼篩檢及自主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