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恐增肌少症風險!營養師提醒優質蛋白質、MCT 帶您遠離肌少症風險

近來染疫人口持續增加,在走入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時期,提醒民眾更要留意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減緩肌肉流失,遠離罹患肌少症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 30 萬名長輩受疾病所苦,且肌少症患者數更隨老年人口增加持續攀升。近期國外研究也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神經、肌肉骨骼,亦恐造成肌少症,換言之,不僅中高齡者須留意肌少症,未來肌少症罹病可能因新冠病毒影響年輕人,成為老少都需要注意的問題。

疫情邁入共存階段 及早預備保護力和存「肌」本

研究調查顯示,平均達 50 歲後肌肉流失比 30 歲壯年時期加速 2 倍。隨著疫情蔓延全球,更有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除了造成肺部損傷外,肌肉、骨骼有可能受病毒影響,進而增加肌少症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暨老年醫學科程信翰醫師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攻擊肌肉組織,導致蛋白質不易吸收轉化,民眾也容易受病毒影響,降低食慾進而減少營養攝取提升肌少症風險,未來肌少症可能不再只限中高齡者須留意,年輕族群也需要及早開始存『肌』本遠離肌少症風險。」世界走向與病毒共存,面對疾病挑戰,重視均衡營養、固定運動,維持保護力仍是關鍵!

營養師陳怡錞也建議,民眾在營養攝取時,應留意盡量挑選含有優質蛋白質、MCT 中鏈脂肪酸這類營養素,以及更接近天然食材成分的食物,更能事半功倍。

超前部屬與病毒共存 適時補充優質蛋白質和 MCT

隨年紀增長、肌肉流失速度增加,想穩固身體肌肉量,增強疾病共存保護力從何做起?程信翰指出,想要甩開肌少症風險,3 大步驟一定要記得:

  1. 量表自評及早揪疾病風險
  2.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與油脂熱量
  3. 養成每週運動習慣

研究也證實,每日補充約 6 克的 MCT中鏈脂肪酸與優質蛋白質,有助提升肌握力,每日補充 MCT 的長者,肌力測試明顯提升達 48%、在握力與行動力也提升約 13%。面對市面多樣化的選擇,陳怡錞建議:「可以挑選知名品牌、口味多元、營養均衡富有優質蛋白質與 MCT 優質油脂的營養素,且注重天然的產品,符合長輩飲食習慣,願意持續使用,更能事半功倍。」病毒共存時刻日常超前部屬,避免肌少症危機、增加保護力。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肌少症就靠補充蛋白質!雞肉有 3 大好處、營養師教 3 種「軟質料理」更容易吃
台灣 65 歲以上有 30 萬人肌少症!吃蛋白質不夠補,美國研究:配維生素 D 更有效
遠離肌少症不只多吃蛋白質、多運動!醫師盤點 7 大潛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