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解隔離條件再放寬!居家照護者關七天就可出關不用採檢

0917-兒童-小學-學校-學習

確診患者短時間大幅增加,指揮中心公布修訂確診個案解隔條件,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若是輕症患者於居家照護、醫院、加強版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的輕症患者,原本是 10 天解除隔離,現在改為據採檢日或發病日 7 天無須採檢,直接解隔。」

由於居家照護從「10+7」改為「 7+7」,同時也取消居家隔離者電子圍籬。陳時中表示:「放寬輕症解隔條件是讓輕症解隔分流更快,減少醫療量能耗損,讓醫護能夠集中心力處理中、重症病人。」

為了保存醫療量能,陳時中說:「在醫院的患者須經醫事人員採檢若為發病到第 5 天 1 次篩檢陰性,或於 5 天內進行 2 次採檢陰性就解除隔離。」會有這樣的考量,主要是中重症住院患者當症狀緩解,經追蹤 1 次採檢陰性,或 Ct 值大於 30 就可轉出隔離或專責病房。

對於,輕症、無症狀占比為 99.75%,陳時中說:「病毒去化很快,7 天後傳染力非常低,幾乎是沒有,若把 99.75 %的人使用醫療資源時間拉長,反而讓中重症生命健康形成威脅,占用醫療資源。」

另外,指揮中心呼籲地方政府廣設採檢站,預計從下週起也有 190 社區診所投入 PCR 採檢,請民眾多加利用,不要再擠急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北20歲染疫產婦母子均不治!醫師:孕婦中重症比一般人高1.5-2 倍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