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輪快篩實名制暫不啟動!配送制度也不更動

國內先前掀起一波搶快篩之亂,如今快篩實名制上路一段時間,不少民眾期盼第一輪已經買過後可以進快開放第二輪購買,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原訂 5 月 15 日上路的第二輪實名制尚無規劃,配送制度暫不更動,各地據點售完比例出現有程度的差異才會調配相關供應量,最快 6 月前就實施第二輪。」

陳時中表示:「快篩實名制排隊情況相對慢慢減緩,昨日中午售完 1400 多家,今天少一點只有 795 家,加上八大通路也投入販售,也逐漸減緩緊急使用的急迫性。」

先前曾提及要針對各縣市社區配送不同的快篩量,對此,陳時中則回應:「各據點販售情形並無很大差異,大部分都賣得完,就算有剩也只剩 1-2 %,而且北部剩得多,因此會依照目前供應情形繼續配送,直到售完或剩餘量超過 2-3 天,才會調配相關供應量。」

至於地方縣市首長仍認為現階段應該要採取「快篩陽性等於確診」,陳時中說:「不能完全等同,如果是一個高風險群,像是長照機構一個染疫,其他的風險比例也很高,這樣情況下只有一個快篩陽性快速給藥,要看風險高低,如果沒有特別風險下是不是要這樣做。」

陳時中透露顧慮點,他說:「因為要顧慮仿單、醫療責任、利大於弊這就要保守一點,重點是改善 PCR 的速度,現在沒有 PCR 確診不敢給藥,那 PCR 一確診就快速給藥,朝這個方向來努力,高風險區域就會直接給。」

而國內現階段 PCR 量能若全開會可到 22 萬,如果確診到 7 成就有瓶頸、壓力,現在每日平均一天 PCR 檢驗為10萬。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
COVID-19/北市宣布開打第四劑!下週一19家醫院都能掛號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