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哪裡有急門診服務?一表看懂各醫院服務項目

第一線醫院也要超前部署_候診

本土確診案例飆升,今天全國開始實施 65 歲以上快篩陽等於確診,經過評估後就可以領取抗病毒藥物,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說:「共有 13 家醫院提供相關服務,面對有需要就給予藥物,可以參考圖表了解各家醫院提供哪些不同的服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65歲長者快篩陽可以給藥!縮短3-5天流程

侯友宜今日早上也到基層診所了解遠距醫療的情況、居家照護的情況,目前新北市有 976 家診所提供遠距醫療的服務,服務將近 4 千名個案,侯友宜說:「今天遇到ㄧ名 75 歲的個案,他本身有慢性病史,也是基層診所長期服務對象,個案打電話給醫院加入 line 後馬上啟動視訊看診,在今天早上問診評估是否適合使用抗病毒用藥。」

侯友宜提到:「用這樣服用的方式,比起過往還需要 PCR 通報的機制,可以拿到藥的速度快了3-5天,就不用等待過服用使用抗病毒藥物的黃金期,這是符合現階段啟動醫療重要的策略。」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最新針對獨居且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到宅照護服務的治療方式,四合一的服務一次提供快篩、問診、投藥、服務,服務的對象主要是獨居且行動不變、身障人士。

民眾湧進衛生局補發隔離通知書!

隨著疫情不斷滾動式修正相關政策,但目前現階段衛生局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不斷有民眾抱怨「沒收到隔離通知書」,或是居隔單內容錯誤,湧向各區衛生所、區公所要求補發。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現行制度確診者必須到中央「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如實填報個人及同住家人接觸者的資料,系統才會把資料分別匯入「法定傳染病系統」及「Trace」系統,自動觸發「確診者居隔單」及「接觸者居隔單」傳送給民眾,不過只要資料輸入不完整,就無法自動觸發,因此約有三成左右沒有觸發成功,民眾收不到。

5 月 17 日前「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是採一次性連結,填寫完資料送出後就無法修改,部分民眾發現漏填或填錯,便要求衛生所協助修改或增加接觸者,甚至有民眾拿著10個不同地址的家人健保卡要求衛生所協助追加新增同住家人為接觸者,形成困擾。

即便收到電子居隔單,但居隔單上顯示的居隔日期錯誤比例非常高,例如有民眾前後收到五份隔離通知單,五份的日期都不一樣;還有同一家人填寫的的最後接觸日一樣,但每個人收到的居隔單隔離日期都不一樣,導致民眾紛紛湧向各地衛生所要求重新補發,民眾抱怨、第一線人員忙翻天。

衛生局表示:「關於中央系統問題也都陸續反應給中央以便加速優化改善,希望中央系統能儘速全面以數位化處理發送取代人工作業,才能及時滿足大量確診及居隔民眾的需求,而現階段仍必須請民眾體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6-11歲新冠疫苗總整理!怎麼打?怎麼選?副作用優劣分析一次懂
整理包/兒童打莫德納、BNT疫苗差在哪?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