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死亡率將超過千分之一!陳時中坦言:是一個警訊

iStock-869429826

近期本土單日確診維持平穩,但染疫死亡數屢創新高,光是單日就新增 104 例死亡,其中還包含 2 例不到五歲的兒童,指揮官陳時中分析:「這兩天死亡數據反映過去單日確診 8 萬多的數字,這兩天看超過千分之一,但從整體長時間維持在萬分之五,不過這也是一個警訊會持續注意。」

這本波本土疫情以來除了年長者、未接種疫苗者的個案之外,兒童腦炎病逝的狀況值得關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累積已經有 7 位死亡兒童,有 5 位腦炎、1 位敗血症、1 位在家中死亡。」

而今日新增的 2 例的兒童死亡個案,均是先前公布重症個案,羅一鈞指出:「一例是 5 月 19 日的 4 歲女童本身沒有慢性疾病,染疫後出現腦炎住到加護病房,經過藥物救治後還是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另一例是 5 月 22 日公布 1 歲女童本身有腸道閉鎖病史,當時敗血症住到加護病房,後續出現敗血性休克不幸在 5 月 23 日過世。」

國內專家質疑先前就看到香港傳出兒童染疫造成腦炎案例,國內卻未及早準備,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當時開了兩次專家會議進行討論,有增加住院的整備,未來如果發生該怎麼因應,開始做病房的整備。」

對此,中央也在上週五制定兒童腦炎處置指引,羅一鈞說:「當兒童有相關表徵,指引中有明定應該檢驗哪些項目、腦部的攝影檢查都有規定,可讓臨床醫師做依循。」

只是這波兒童腦炎疫情讓不少專家聯想到 1998 年國內曾發生腸病毒大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當時調查有 12 萬多名有手口足病,其中 405 重症、 78 例死亡,死亡率約萬分之六。」提醒家長當兒童出現腦炎前驅症狀時,一定要儘早帶到醫院由醫師評估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即確診哪裡可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明瞭
微溫、吐瀉也是確診症狀!年長者 4 大非典型症狀應快篩
台灣疫情將走紐西蘭模式?回顧當地確診從高峰到趨緩,現階段得更注意「這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