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疫情進入高原期?陳時中推估時間1-2個月再長一點

國內不少民眾關心,疫情高峰是不是已經下降,根據指揮中心公布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情形,發現Paxiold、莫納皮拉韋領用量都下降,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已經維持在每日8、9萬人確診長達一週,看起來就是在高原期,昨日領用人數少,可能跟這兩天雨下比較大,外出看診數少有關。」

從各縣市確診病例數觀察發現,有兩個縣市病例數已經超越台北,分別為台中市 9944 例、桃園市 9484 例,似乎雙北稍稍在降溫。

陳時中說:「各國發展的來看大概是高原是維持一個月到兩個月,根據模型推估可能的情況,台灣的情況可能長一點,因為我們波形來看沒其他國家那麼陡峭,越不陡峭時間就會比較久,亞洲各國看起來都是 1-2 個月。」

除了各縣市確診數之外,也觀察抗病毒藥物撥配情形,今年 1 月起瑞德西韋共發出 6 萬 5087 劑、Paxiold 發出 52 萬 0242 人份、莫納皮拉韋則發出 5 萬 5440人份,近期口服藥物發放量也跟著下降,陳時中推測:「也有可能跟今日新制上路,有些風險病人決定等到今天才來確認,以便快速領到藥物。

另外,因應疫情變化,各地方政府為了學校要不要停課有諸多爭論,對於教育部的決定,陳時中則說:「目前教育部在課程上的防疫變化及政策會與指揮中心討論,這部份也尊重教育部決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即確診哪裡可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明瞭
微溫、吐瀉也是確診症狀!年長者 4 大非典型症狀應快篩
台灣疫情將走紐西蘭模式?回顧當地確診從高峰到趨緩,現階段得更注意「這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