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超過3分之2人口有新冠抗體!血清陽性率達67%

世界各國積極期盼可以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經歷病毒一次次變異、一波波大流行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最新數據指出,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口體內極可能有新冠抗體,包括確診染疫康復後帶有抗體,以及透過接種疫苗得到抗體。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進行全球研究,發現在 2021 年 2 月血清陽性率為 16 %,但到10 月時血清陽性率已經上升至 67 %,考量到快速傳播 Omicron 毒株大量傳播下,推估血清陽性率的比例很可能高出更多。

從數據中可以進一步分析發現,與 20 多歲的人相比,9 歲及以下兒童和 60 歲以上人群的血清陽性率較低,特別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大多數血清陽性率表明過去「曾經感染過」,並非接種過疫苗。

儘管疫苗對 Omicron 毒株感染只能提供適度保護力,但世衛迄今仍敦促各國提高疫苗接種,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根據大多數研究,感染新冠病毒、又接種疫苗,對預防重症的效果最佳,但仍不清楚對新型變異株是否有相同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抗體的存在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而免疫力的水平和持久性取決於許多因素,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保護減少的速度有多快。」鄰近台灣的日本、韓國經歷Omicron 疫情後,近期紛紛解封,準備重啟觀光旅遊,但不可否認疫情都有可能隨之再起。

像是新加坡疫情今年年初迎來高峰後,靠著疫苗接種率超過 9 成,現在穩定控制單日在 2-3 千人確診,但新加坡在 5 月 15 日首度出現 Omicron 新亞型變異株 BA.4、BA.5 的社區傳播病例,新加坡衛生局長王乙康坦言:「下一波新冠疫情可能會在 7、8 月侵襲新加坡。」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世界高達三分之二的人可能帶有新冠抗體,但並非代表 COVID 疫情正式結束,還有許多變異病毒株、重複感染等問題,需要克服與探討。

參考報導:More Than Two-Thirds of People Have Covid Antibodies, WHO Say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