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兩兒童染疫後腦炎!5歲男童連續高燒兩日進加護病房

連續三天確診數緩步往下降,甚至今日沒有任何一個縣市確診破萬例,但今日死亡及中重症再創新高,新增 341 例中症、155 例重症、152 例死亡,值得關注的是新增兩例未滿五歲的兒童出現腦炎。

腦炎的個案分別是 5 歲、以及 6 歲男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 5 歲男童在 5 月 27 日曾發燒到 40 度,雖然服藥後退燒,但之後又連續發燒 2 天到急診就醫,5 月 29 日出現腦炎症狀,目前意識混亂在加護病使用呼吸器、投以瑞德西韋治療中。」

另一位 6 歲男童,莊人祥表示:「各案是有發燒、短暫抽搐、輕微腹痛,送醫途中出現意識改變、嗜睡症狀,入院前 PCR 陽性確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水腫,已給予降腦壓藥與瑞德西韋治療。」Omicron 對於兒童影響引發家長關注,依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至今兒童腦炎累計 19 位,其中 5 人死亡, 10 人症狀改善、 4 人已出院。

台灣確診兒童出現腦炎症狀比例高,家長應多注意重症前驅症狀,如出現包括體溫大於 41 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蓄、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蓄、步態不穩,請立即就醫評估。

此外,今日也新增一名兒童病逝的個案,1 名未滿十歲男童本身有先天心臟疾病,長期臥床住院,5 月 28 日出現呼吸困難、低血氧,X光檢查右側肺部浸潤嚴重,經醫院採檢陽性確診,診斷為呼吸窘迫併右側肺炎,並轉到該院的負壓加護病房隔離,期間投藥瑞德西韋、類固醇、抗生素等,但男童病況不佳在 5 月 31 日病逝。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