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燒往中南部!南區空床率最低僅25%

北部疫情稍稍降溫,但也隨著人流南來北往,中南部恐面臨下波疫情考驗,南區專責負壓病床空床率僅剩下 25.4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中南部疫情預估一週內達到高峰,目前還有至少 2 位數以上專責病床可開,衛生局已經準備加開。」

雖然今日全台各縣市的確診數都是下降,甚至跌到萬例以下,高雄市衛生局在下午召開記者會,高雄市衛生局潘炤穎技正提到:「連假南來北往移動狀況比較頻繁,相較昨天單日確診下降 1200 例左右,不要以為疫情趨緩,還是在本土疫情高原期,可能連假就醫通報沒那麼積極,會影響到通報的數字,民眾仍要注意本身防疫。」

只是南部能否因應這波的南下疫情,醫療量能絕對是極大影響關鍵,發現南部空床率僅 25.4 %,莊人祥表示:「先前就有請各區加開專責病床數,目前南區還沒開滿。」

高雄市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在記者會中指出:「已經準備 2248 床的專責病床,使用的狀況專責病房有 1160 空床佔 51 %,其中加強型防疫旅館則是有空 378 床佔 78 %,目前有 7 萬 4 千確診者在居家照護中,98%確診者都是居家照護。」

對於整體疫情的評估,高雄市長陳其邁分析:「以流行曲線圖來看高雄現在處在高原期,對照先前上升的速度有緩和下來,預計十天內盛行率會達到 10 %,目前是 7.45 %,看到北區(北北基桃)已經達到 12-16% 疫情已經明顯下波,預估盛行率到達 11% 才會慢慢往下移動。」

從現在 PCR 判讀為確診比例為 5.5%、由社區診所快篩 94.5 %,潘炤穎說:「判讀陽性的速度有比較快,從出現症狀到快篩到最後確診,預估可以比過去縮短 24-36 小時,對社區擴散比較能獲得控制。」

只是端午連假免不了民眾都會南下返鄉,陳其邁呼籲民眾:「返回家中盡量不要跟長輩共餐,自覺有症狀可以使用快篩試劑,長輩共處時最好都戴上口罩。」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