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邊境鬆綁仍以「商務客」優先!想出國還得再等疫情下降

隨著國內疫情有稍稍往下降的趨勢,大家都很關心什麼時候鬆綁國門,有機會重拾國際旅遊,先前已經表示居家檢疫天數還會再減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透露:「會以商務客優先規劃,目標是朝向縮短檢疫天數,目前還在規劃中。」

鄰近的日本、韓國紛紛解對國際旅遊鬆綁,不少民眾期待或去今年暑假有機會出國,今日討論度最高就是 8 月開國門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被問及此事,他回應:「會視疫情的情況、疫苗的施打率以及各種醫療量能,適度調整各種情況,由指揮中心斟酌,詳細情況再跟國人報告。」

而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也被問到何時有機會開國門?陳時中表示:「主要還是以商務客入境會以縮短檢疫天數為主,沒有要一個案子一個案子去審查,目前相關模式還在規劃中,要宣布會跟大家報告,因為總是要讓疫情比較穩定,這樣國人會比較安心一點。」目前尚有確切的時程。

至於何時有望出國旅遊?陳時中則坦言:「現在有人想要出去玩,有人還是會覺得很緊張,還是覺得等整體疫情下降趨勢清楚後,再來規劃出去玩的事情。」

除了出國旅遊之外,未來口罩有沒有機會鬆綁?陳時中回應:「我們會隨著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但在七月不會對口罩做整體放鬆,對於其他呼吸道疾病也有防治的效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內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醫師:染疫康復後一個月內風險最大
孕婦可以服用瑞德西韋嗎?研究:近五成藥物代謝物進入胎兒體內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