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男童打第二劑莫德納出現心肌炎!公布目前累積通報個案共3例

國內兒童開始接種第二劑疫苗,兩劑間隔的時間從原本的 12 周,經過專家討論後改為 4-8 周,但近期高雄一名八歲男童打完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卻出現心肌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接種第二劑出現心肌炎的例子,目前僅有此一例通報,強調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高雄一名 8 歲男童,在 6 月 17 日接種了第二劑莫德納疫苗,6 月 19 日卻出現了心肌炎不良反應,家長憂心是否接種間隔時間太短,真的要審慎評估。莊人祥表示:「美國研究指出, mRNA 疫苗在青少年引發心肌炎的機率,以男性較高,比率為百萬分之 2,台灣第一劑已經打了百萬劑,發生心肌炎的通報個案目前有 2 例,比率約為百萬分之 1.8,第二劑則到今日才有第一次通報。」

莊人祥解釋:「目前 ACIP 會議上也有針對這個議題討論,該名高雄男童個案目前也已康復出院,事實上心肌炎都有討論到,但目前看起來都是屬於輕症,疫苗仍能避免重症及死亡機率,尤其目前還是社區流行階段,專家、委員認為還是利大於弊。」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兒童不會表達難統計長新冠比例!這幾種狀況小孩風險較高要注意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