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可以驅除煩憂?情緒緊張時吃巧克力 解開飲食與心理的關聯

飢餓信號!

一次解開身心之謎的飲食心理學

作者: 米歇爾.馬赫特

出版社: 菓子文化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為何在感到沮喪和壓力時會想吃東西?經常會在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上慘遭失敗?我們在飲食上很少聽從理性?原因就在情感!作者結合有趣的研究案例,用專業又不失趣味的方式告訴你飲食行為背後的情緒洞穴。書中除了提及飲食享受、病態飲食,還有飲食失調背後因素、改變飲食行為的可能性。你是想改變飲食,還是想改變心情,先從了解兩者相互關聯下手吧!

漫步於巴黎市中心,我經過了一家巧克力店。從店門旁的一小塊黃銅牌匾看來,這家老店昔日還曾是凡爾賽宮的御用名店。於是我進去買了一袋巧克力。在我步出店門後,我索性立刻拿了一顆出來嚐一嚐。這個不起眼、外覆黑巧克力的小立方體,彷彿在我的舌頭上表演了一齣三幕的味覺戲。

一剛開始,我感受到一股甜滋滋的味道,緊接著,浮現出一陣對比強烈的苦味,又再過了一會兒,當巧克力糖的核心開啟時,酸酸的水果奶油為整場表演劃下完美的句點。我一顆接一顆地吃著,每一顆都增添了我的歡樂。我陶醉地漫步在大街上,直到手裡的袋子空了,我才恍如隔世地清醒過來。

美味食物對於情緒的直接作用足以消弭極其強烈的壓力。嬰兒在接種疫苗時嚎啕大哭,如果這時在他們的舌頭上滴上幾滴糖水,就能瞬間安撫他們。相較於奶嘴,甜味更能有效緩解疼痛,這或許是因為它們刺激了在大腦中分泌(如鴉片般)具有止痛作用的物質。

在成人的身上也能觀察到類似的情況。在一項實驗室實驗中,我們讓受試者觀看了一段電影畫面,它的情節則是在講述某個小男孩得知其父親死亡的時刻。觀看影片旨在讓受試者迅速陷入悲傷的心情。然而,在受試者吃了五公克的巧克力後,他們的心情就會立刻好轉。他們的反應正如嬰兒在幾滴糖水的安撫下,隨即緩解了疫苗接種的壓力。美味可口是巧克力減輕壓力的關鍵;受試者所吃的巧克力如果不是那麼可口,他們仍會感到悲傷。

如果美味可口,那麼舒緩效果就會非常可靠,可以針對性地加以利用。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操作電腦,當螢幕上出現某個信號時,他們得要盡快按下一個鍵。如果他們按鍵的速度夠快,他們就能獲得一塊巧克力;成功的次數越多,就能得到越多的巧克力。

不過,突然間,房間裡卻響起了嘈雜的噪音,使得受試者陷入了壓力狀態。他們變得緊張、煩躁、惱火,而且比先前更為頻繁地按下按鍵,因為可口美味可以讓人暫時較能忍受壓力。而且,舒緩的作用又是只在巧克力好吃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另一組受試者所獲得的是長角豆(carob),那是從保健食品商店買來的一種巧克力的替代品。受試者對於長角豆提不起勁,往往只是意興闌珊地敲敲按鍵;這種獎品顯然不夠美味可口。

辛辛納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一些實驗顯示出了,美味食物的作用有多麼厲害。

研究人員每日提供實驗組受試老鼠兩次甜食,至於對照組則是提供一般的實驗室飼料。兩週後,研究人員設法讓受試老鼠處於壓力狀態之下。吃甜食的受試老鼠所表現出的壓力反應顯著較低。牠們的內分泌系統所釋放出的壓力荷爾蒙較少,牠們的心跳較慢,而且牠們的行為也較為平靜。這種壓力消減全然是由口味所致,因為,只要食物是甜的,就算是沒有熱量的食物,同樣也能減輕壓力反應。相反地,若是藉由輸注葡萄糖提供熱量(也就是說,沒有味覺刺激),則會沒有效用。

針對大腦所做的研究表明,美味會改變杏仁核的活動性;這個大腦部位在處理壓力上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藉助美味的食物減輕壓力,是一種在生物上根深蒂固的現象,因此同樣也能在動物中觀察得到。然而,我們人類卻能設法進一步提高這種舒緩作用。

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上班好厭世!狂喝咖啡、吃甜點是壓力警訊 一表檢測內心壓力指數
腸道也會影響情緒!改變飲食習慣維持大腦健康
常利用食物來獲得滿足?出現這 5 現象原來是情緒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