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兒童越來越多?精神科醫師:社會認知健全可協助孩子發光發熱

醫師:社會認知更健全,使得越多案例被診斷出來

近年來,媒體與社會上對於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討論越來越多,盛行率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不過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盛行率的增加?造成有這種狀況的小朋友越來越多?這是許多醫師與家長都十分關注的議題。

對此,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鎔麒指出,目前 ADHD 的盛行率差不多是 5% 到 10% ,國內外的研究也都有數據上升趨勢,但如果去分析這個增加的情形,會發現背後的原因,其實是整個社會對於這樣的疾病認知越來越健全。

對於疾病了解的增加,把原本潛藏在社區裡的個案帶到臨床端,或是在所謂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上被納入。張鎔麒醫師強調,並不是因為診斷關係或過度診斷,讓本來沒病的小朋友變成有病,而是部分認知的增加,讓原本就有這些困擾的小朋友被診斷出來,在臨床端有了進一步可協助的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社會對疾病的污名化逐漸減少

另一個因素,也是在其他身心科疾病常見到,會影響盛行率的部分。因為這些小朋友必須帶到診間才能了解其狀況,過去很多家長因為怕被「標籤化」,所以即便知道小朋友有這樣的狀況,還是不想帶來看醫師,用自己的方式來教養處理。

不過近年來對這樣的概念慢慢健全之後,大家知道這可能是小孩在發展上的困難,比較能夠去汙名化地對待這些孩子,所以父母會更傾向於把小朋友帶來臨床端讓醫師去做相關的診斷與治療。所以為什麼大家會覺得最近 ADHD 兒童好像有變多的現象?這個現象反映出社會上對疾病的污名化,其實是慢慢減少的。

仍擔心帶孩子來就醫該怎麼辦?

然而,若是根據目前 ADHD 的盛行率去回推就診數,也會發現可能還有很多小朋友沒有來就診,顯示出部分家長可能還是會擔心帶孩子去就醫後的狀況。對於這樣的情境,張鎔麒醫師強調,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是要回到爲什麼父母會擔心?不敢或不想帶孩子來醫療端做評估?

站在家長的立場,很多父母會擔心好像帶來就醫就是被貼標籤,或是帶小朋友來如果有診斷,是不是就一定要吃藥了,這些藥物在網路上看起來好像很恐怖等等的憂慮。因此醫師一定會去解釋,藥物治療並不是什麼毒品或是會成癮,而是要讓孩子變好,讓家長可以放心。

有一部分家長還是會擔心,如果吃藥了以後是不是就要吃一輩子?所以醫師也都會說明,藥物的治療其實有很大比例的個案,隨著年紀增加、大腦慢慢成熟,很多孩子的藥物是減少甚至不需要再服用。事實上,有很多 ADHD 的個案上大學之後就停藥了,因為已經成熟到一定程度,可以用一些行為模式去應對專注力上的需求,即便停藥之後表現上也都可以持續穩定。

另外也有不少家長常見的擔心,是認為如果把孩子帶來看診,有診斷是不是就一定要吃藥?張鎔麒醫師說明,有診斷也不見得就一定得吃藥,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針對行為環境的介入也有效果。有些小朋友在行為環境部份碰到的困難被正確了解,家長知道要如何協助,有些小朋友是不需要藥物的,透過行為環境上的支持,孩子可以慢慢去應對生活上遇到的困難。

張鎔麒醫師表示,如何去幫助這樣比較辛苦的小朋友,讓他在整個學習歷程是開心有成就感的,這其實才是兒童身心科醫師最想要做的事。所以並不是家長帶小朋友來看診,醫師就會直接給孩子貼一個標籤要他去吃藥。希望家長都能了解,就醫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孩子目前在生活上、在學校上碰到的困難能夠被理解,醫師可以提供建議與想法,與家長一起來幫忙孩子去解決問題。

注意力不足過動兒也能發光發熱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雖然會面臨許多困難,然而這並不代表這群孩子沒有潛力,若是及時針對其行為環境來調整,或是透過藥物治療,反而可以讓他們的潛力被完全發揮。在其症狀的封印之下,潛藏著豐沛的能量,當他們封印解除,跟上學習的腳步,就可以充分發光發熱。

張鎔麒醫師分享,像診間遇到新的個案都會去做評估,其中一個評估就是做智力測驗,會發現很多 ADHD 的小朋友其實智力是非常好的,可是去看學校成績卻會差很多,有些從國小開始就會出現一些讓小朋友很挫折的分數。

健全孩子在學習上的輸入與輸出

這個時候就會跟父母說明,孩子的智力是很不錯的,可是今天成績、學校表現,或生活上的行為卻有落差,為什麼?這可以想成是一個輸入與輸出的機制,今天小朋友沒有穩定的專注力,讓他可以認真把學習的東西吸收進來,認真把學會的東西寫出來。

ADHD 的小朋友在學習上,就像有一個塞子卡住,而且這個塞子一直破掉,會漏東漏西,很多進不來也出不去,所以才會表現不好,這是很可惜的。張鎔麒醫師強調,孩子本身有這麼厲害的智力,但他表現不出來,今天孩子很聰明,可能其實作業或考試都會寫,可是都沒辦法專心寫,堅持寫的時間只有別人的一半,另外一半可能在發呆,根本沒有在寫。

所以他常跟爸爸媽媽提醒,小朋友不一定有學習障礙,今天上一堂課,別人上了 40 分鐘,但孩子可能只有上 10 分鐘,只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專心上課,考試可能才比別的同學少 10 分,那已經超強了。

透過協助還孩子一個清白

但這樣其實也很不划算、很不值得,因為小朋友就在坐在課堂上 40 分鐘,所以如何從專注力上來幫忙,協助他在學習的效率可以更加提升?張鎔麒醫師表示,這有點像是還孩子一個清白,孩子明明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表現出來,如果沒有辦法被充分展現的話,會很可惜。

張鎔麒醫師提到,因為很多小朋友常常會有自我肯定的問題,所以他常會問小朋友,你覺得你厲不厲害?你覺得你棒不棒?很多小朋友都搖頭,覺得自己不厲害,這時他就會跟小朋友說:「沒有啊!你看這邊表現超棒喔!」

所以 ADHD 小朋友並不是不厲害,而是有時候可能漏掉了、忘記了,張鎔麒醫師說,這時家長跟醫師可以一起來看看如何能夠去幫忙小朋友,怎麼讓孩子回到他們真正可以表現出來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ADHD過動兒族群中也有資優生,他們需要的只是開發學習潛能
ADHD的孩子要這樣「教」:具體說出你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