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的孩子要這樣「教」:具體說出你想要的

freepik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行事的問題,家長會覺得孩子怎麼總是「不」專心、「不」聽話、「不」乖乖坐好;但其實這些孩子的部分大腦發展比一般人慢,理解力相對薄弱,如果不是直接的語句,有可能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

怎麼跟ADHD孩子說規矩?

第一步,是父母或老師也必須先充分了解,自己想要立下規矩的「目的」是什麼?假設是希望孩子可以順利把功課完成,就不是一直罵「都幾點了還再玩!」而是具體的告訴孩子「現在到書桌前坐好寫功課。」

ADHD的孩子比較難聽出「笑話」、「委婉」的語句是什麼意思,2個孩子都是ADHD的媽媽陳小姐表示,她的大女兒在打工時,就因為不懂老闆的指令而感到挫折,所以對這樣的孩子,指令一定要簡單、具體。

  1. 列出問題行為,並記錄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詳細情況;比如孩子在學校可能可以完成一些功課,回到家裡就沒辦法,可能是因為書桌上有其他容易讓他分心的東西,收乾淨也許注意力就能提高一些。
  2. 分析這些行為造成的困難,例如孩子的人際關係阻礙、或是作業無法完成等;針對不同的問題設計一些活動,像是利用聽故事書來培養「聽人說話」的能力,用桌遊來了解跟人互動的規則等。
  3. 因為ADHD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又可能伴隨語言發展遲緩,說話的時候要跟孩子「互相注視」,話語儘量簡單易懂。
  4. 要建立規矩的時候,要具體說明要求的事情,並用正向詞彙代替否定詞彙,像是「不要再玩了」,改成「現在請坐好」。
  5. 不要在一開始就要求孩子一定要長時間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可以分段進行,比如寫功課可能10分鐘、15分鐘休息一下,比較能順利完成。在提升孩子的成就感跟專注度之後,再慢慢加長時間。

而有些孩子會因為長期無法完成一件事情的挫折感,或為了避免被罵,開始出現逃避的行為,而這時如果認為「對啦,孩子就是比較特殊,應該要讓大家多包容他、功課也要少一點」,反而失去讓孩子克服大腦發展缺失的機會。

當孩子表現很好的時候,可能只是達到一般人的標準,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反而是做錯事情的時候比較容易被注意到,這無形之間會強化了孩子對於「做錯事會引起注意」的連結。

  1. 觀察自己對孩子犯錯時的反應,跟自己的目標是不是有相合,差距是什麼?
  2. 觀察自己對孩子做得很好的時候的反應,跟自己的目標是不是有相合,差距是什麼?
  3. 當孩子做錯、並期待大人的反應的時候,請不要理他或罵他;但在孩子做到的時候,要馬上給予稱讚,如果孩子試圖去做、但沒完成,也不要忘了鼓勵。
  4. 可以試著用一些具體的獎勵跟懲罰,來幫助孩子記住規矩,比如當他表現好,就給他記嘉獎、或是可以吃平常不能吃的點心;表現不好,可以做不傷害的小小處罰,比如讓他獨自站在牆邊5分鐘,但如果孩子在表現不好的過程中不是故意的、或是試圖想要控制自己,可以口頭上告知正確的方式,不用真的處罰。

當孩子漸漸步上軌道,也可以試著教導孩子「自我控制」,比如說當自己跟別人起衝突,或是做錯事情時,思考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想想看有什麼解決方法,跟師長討論,自己再改進;或是給孩子充足的戶外活動發洩精力,同時透過身體的活動跟觸摸,來刺激大腦的發展。

  1. 請孩子在衝動的時候,告訴自己「停!」
  2. 讓孩子在做錯事情的時候,提出一些改進的方法。
  3. 帶孩子多做一些玩黏土、玩沙、滑草的活動,或是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並在閒暇時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的社團或是夏令營,讓孩子在身體活動的過程中,也能有自己的社交關係。

ADHD情報站

【ADHD協會「心動家族」的ADHD校園親師手冊】

此本手冊邀請了醫師、心理師、學校老師、家長、ADHD孩子一起經驗分享,ADHD孩子在校園的生活,需要家庭與學校攜手合作而非互相歸罪與對立。親師除了愛,還需要知識、能力與資源,因為ADHD不是件容易的事。

手冊分為四大篇

  • 第一篇:ADHD相關知識篇
  • 第二篇:心動家族校園經驗篇
  • 第三篇:校園實戰篇
  • 第四篇:現身說法篇

希望能對在校園、家中努力的ADHD孩子,還有孩子身邊的人有所幫助。

訂購網址:https://goo.gl/viFf5u

參考資料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DHD衛教文章

馬偕醫院【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的認識與行為治療技術】

延伸閱讀

ADHD的共同行動模式:如果媽媽累了,還有我們

包容是對ADHD孩子的愛?長庚醫師陳錦宏:大人幻想出的美好

不專心就是ADHD嗎?看長庚醫師陳錦宏怎麼判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