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戲水沒戴太陽眼鏡害三大眼疾上身!換隱眼、角膜變色片反更傷

疫情悶壞了,暑假紛紛往戶外跑,但要留意夏季陽光照射強烈,若從事戶外運動少了太陽眼鏡,當心容易導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提前早上門。

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尤其登山露營在高海拔的山區紫外就都比較強,而海灘玩水、衝浪SUP等活動,長時間待在遮蔽的環境,加上水面反光,都容易影響視線或對眼睛造成傷害。

眼睛曬傷常見三大眼疾

若長期照射強光跟吸收大量紫外線,容易形成「眼翳病」,意旨增生的結膜和結膜下組織等贅肉,會開始往角膜方向生長並遮蓋到瞳孔使視力受影響,需要進行手術割除。對於有遺傳體質者在從事戶外務農、活動要特別留意保濕防曬。

而一般人因過度曝曬導致的眼疾,由「白內障」奪冠。王孟祺說,當水晶體在大量過濾光線後,為避免紫外線傷到視網膜,就會慢慢蛋白質變性,因而產生混濁、老化的現象,屆時便需要進行白內障手術。

第二名則為「黃斑部病變」,黃斑部可隔絕藍紫色可見光線,是眼睛天然的太陽眼鏡,會因老化而使組織逐漸受損,又因長期接觸光線產生氧化傷害,加上不像白內障可以輕易做手術治療,建議年輕時要注重眼睛防曬,多補充營養素。

王孟祺提醒,在海邊玩耍時,帶有寬帽沿的帽子,至少可阻擋上方 50% 的光線, 淡水面或地面的反射光就容易忽視,可以攜帶太陽眼鏡遮光,對於有近視困擾者,適合配戴有度數的眼鏡、變色眼鏡或者直接以夾式墨鏡片預防陽光照射。

太陽眼鏡不是越黑越好

「但是太陽眼鏡不是越黑越好!」太陽眼鏡的顏色也有分不同顏色,要根據從事的運動選擇合適的太陽眼鏡。例如在駕駛人則要使用由上而下漸變色鏡片,才能看清前方道路及儀表板。

從事戶外球類運動如網球,則會選用橘黃色太陽鏡片等,避免讓光線太暗,又能隔絕紫外線與藍黑色光線,提升精準度。水上活動則應選擇深色偏光鏡片,可以過濾水面的強烈反光。

戴隱形眼鏡防曬有風險

另外有些人會佩戴角膜變色片或放大片,但這對於強光的阻絕比較差,不如選擇具有隔絕紫外線效果的隱性眼鏡,在搭配帽子,防護較果較完備。

「但不建議水上活動佩戴隱形眼鏡,尤其水域中含有多微生物與細菌,最擔心會得到阿米巴原蟲、細菌及黴菌感染,難以根治。」王孟祺說,若角膜感染或被啃噬導致穿孔,就會留下疤痕,就算治療好也會使視力受到影響,需特別注意!

文/謝承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從眼入!二成康復確診者罹患乾眼症
黃斑部病變了該怎麼辦?眼科專家盤點治療與預防之道
眼睛也要防曬!紫外線可能造成白內障,醫師解析最該防曬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