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新冠死亡率是日本6倍!借鏡日本三高風險防疫模式

Omicron 在今年年初席捲全球,讓各國都造成新一波疫情,台灣也是首次面對社區流行的挑戰,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下,台灣過去幾個月防疫效果到底好不好,台大公衛專家分析台灣與日本在這波疫情的死亡率來分析,台灣在各個年齡層死亡率都是日本 6 倍以上,尤其在 0-9 歲年齡層新冠死亡率是日本 14 倍!

台灣0-9歲死亡率高出日本14倍

Omicron 流行下在世界各國產生不小衝擊,連台灣也難以抵擋,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說:「對日本而言這是 2020 年大流行以來的第六波,對台灣而言這是 2020 年大流行以來的第二波。」

日本人口一億二千五百三十一萬人,這一波新冠死亡人數為 12,084 人,台灣人口二千三百三十八萬人,台灣這一波新冠死亡人數 7,064 人。詹長權分析:「從全人口來看,在 2022 年 1-7 月 Omicron 流行期間台灣的新冠死亡率高於日本。」

再進一步以十歲為級距的年齡別新冠死亡率比較也可以發現,詹長權強調:「台灣在各個年齡層的新冠死亡率都是日本的 6 倍以上,尤其在 0-9 歲年齡層上台灣和日本的新冠死亡率比最高,台灣是日本的 14 倍。」

台灣與日本年齡別COVID-19死亡率比較表。 圖:翻攝自詹長權臉書

公衛專家:台灣防疫做得不理想

從死亡率的數字上來解讀,在 Omicron 流行期台灣的防疫做得不理想、各年齡層的新冠死亡人數都偏高,特別是 0-9 歲的嬰幼童。詹長權提檔:「比較下也指引防疫的目標,日本經驗告訴我們低確診率和低死亡率是可能的防疫結果,日本模式值得台灣做為改善防疫的參考。」

日本東北大學押谷仁教授(Hitoshi Oshitani)自從大流行至今為日本政府如何應對新冠大流行提供建議,日本政府也很能接受學術界科學防疫的建議,對防疫所需的疫苗接種、口罩、篩檢、藥品的採購做出正確且適時的防疫決策。

根據科學證據確立新冠病毒主要通過氣溶膠傳播這一個傳播途徑,並據此提出提出警告的「 3C 防疫」:

  • 封閉的環境(closed environments)
  • 擁擠的情況(crowded conditions)
  • 密切接觸的設施(close-contact settings)

日本防疫成功關鍵

這三種高風險情況提出警告,這是新冠肺炎防疫的「日本模式」很重要的一個核心理念,也是日本模式成功的因素之一,押谷仁教授近期在《 Nature》雜誌上發表以下的觀點,他說:「經歷六波 COVID-19 的日本,儘管擁有世界上最老化的人口結構而且人口密集,但是人均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卻大大低於其他 G7 國家,日本的疫苗接種率很高尤其是老年人,而且人民戴口罩很普遍,但這些因素都無法完整的解釋日本的防疫成果。」

詹長權坦言:「這幾句話言簡意賅,值得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參考,大家一起努力,看看我們能不能再次創造產官學和大眾團結合作防疫的氛圍,透過全社會防疫來儘快將台灣的新冠死亡率降低到日本現在的防疫水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
蔡詩萍染疫後「帶狀皰疹」就上身!康復初期免疫力下降小心其他疾病
疫情下基層院所就診降幅最高!減少近4成民眾就醫可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