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染疫後「帶狀皰疹」就上身!康復初期免疫力下降小心其他疾病

國內知名作家蔡詩萍先前也確診新冠肺炎,康復解除隔離後參加積極運動恢復體力,但不料免疫力狀態還沒恢復又突然出現「帶狀皰疹」,國內感染科醫師坦言:「剛感染過新冠肺炎的患者確實免疫力下降,臨床上滿常見康復後感染帶狀皰疹、黴漿菌,近期也很多腸胃炎個案。」

康復初期免疫還沒恢復!小心皰疹病毒作怪

明明好不容易熬過新冠病毒,身體免疫力還沒恢復,仍有許多病毒伺機而動,像是帶狀皰疹病毒就是其中一個。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顧問醫師林高章主任解釋:「帶狀皰疹病毒是 DNA 病毒,如同肝炎病毒,感染後病毒會長期存在體內,當個人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出來作怪。」

過往即使沒有確診新冠病毒,往往發生在過度勞累、緊張、季節變換時,林高章觀察發現:「近期門診病人有幾位確診後產生帶狀皰疹的患者,有些是糖尿病、有些患者年紀大。」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也提到:「剛染過新冠肺炎後免疫力會下降,容易出現免疫力低下所產生的疾病,臨床上滿常見像是帶狀皰疹、黴漿菌,包含近期也很多腸胃炎個案。」

李明政說:「對於抵抗力好的人、抵抗力不好的人,兩個人來比較同樣吃到有細菌食物,抵抗力好的不至於產生多大問題,頂多小拉肚子就沒事,但抵抗力不好的人嚴重是可能導致敗血症。」

帶狀皰疹最怕產生「神經痛」!

一般認為年長者罹患帶狀皰疹機率較高,但就臨床醫師觀察下發現,年輕人發病的情形也不少!「當皰疹病毒感染人體後,病毒主要存在於脊髓神經根內,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複製量到一個程度,就會讓神經變得很不穩定產生擴大疼痛(wide-up)。」林高章說到。

只是帶狀皰疹初期皮膚的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最早會先出現群聚性水泡,然後幾週後才會慢慢結痂,也有可能水泡出現前 48-72 小時,患部會出現刺痛、燒灼或發癢症狀。

帶狀皰疹可能出現在身體或臉部的單側,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節部位為好發部位,較擔憂出現併發神經痛,林高章提到:「神經痛真的很痛,以 10 分級病人通常會說 8-10 度的疼痛,一般年紀愈大、糖尿病者、癌症、免疫力低下者,愈容易產生神經痛。」

因此,針對帶狀皰疹可以選擇抗病毒藥、藥膏敷料來減緩神經痛的藥,但抗病毒藥愈早給愈好最好是在 3 天以內。

別劇烈運動、適度活動增加抵抗力

「小時得到成水痘,長大得到變皰疹」,打過水痘疫苗確實比較不會得到帶狀皰疹,一旦感染後,身體內短期會有「抗體」可以避免復發,然而一段時間當抗體下降後,還是有可能復發,重複感染與否還是身體內的病毒蠢動,主要還是跟個人免疫力有關。

染疫康復後身體還需要慢慢調整,良好的運動、飲食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李明政提醒:「完全不運動會讓身體變成虛弱,但也不適合太劇烈運動,合理、適當的運動對康復者是必要,每週三次 30 分鐘的運動,慢跑、快走、仰臥起坐也都可以。」

想要強化個人體質,運動健身一定是養身避免疾病的不二法則,林高章說:「運動有很多種,不一定都要走路、跳舞、甩手等,都可以增加個人抵抗力。」尤其是在新冠病毒仍在社區傳播的期間,康復解隔離後也不能大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採訪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顧問醫師林高章主任
2.採訪專家: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疫情下年輕人帶狀皰疹發病率增!打自費疫苗有必要嗎?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