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交友軟體厭世、孤獨「心好累」! 醫揭這3類人最易引發心理疾病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交友圈小,交友軟體就成為不少人認識新對象的主要方式,但成功機會蓼蓼無幾、且真實性存疑,越玩越感到「心累」,就有媒體報導,許多人產生倦怠、厭世、孤獨等負面情感,對此,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有三種可能性最易導致產生負面思考情緒:有受騙經驗、個性多疑、沒有安全感等,以及活得不實際。

楊聰財指出,一方面,使用網路已經是現代人幾乎無可避免的事,網路發揮許多功能;另一方面,人類的天性基本都是先獨立後就希望與他人互動,降低孤寂感,使用交友軟體出現絕望等負面情緒,最常見的是這三種可能性:

  1. 有受騙經驗。受害者產生創傷經驗,可能就會對網路上認識的人永遠「打問號」、不安全感,最常見的就是新聞報導中遭到騙財、騙色、騙愛的受騙者。
  2. 使用者個性關係。是多疑、沒有安全感、低自信、過度敏感的、神經質的,這樣的人和他人互動,對於他人的意思表達,容易胡思亂想、患得患失,還會心想「他會不會萬人迷,我配不上他,他一定很多人要」
    他提到,每個人都有獨特性,人跟人間觀念不一定一致,不可能找到百分之百完全契合的靈魂伴侶,這是很虛幻的,「如果跟你的意思不一樣,你就不開心,這就跟你的個性有關了。」
  3. 活得實不實在。你是不是追求實際的,還是容易虛幻的,為了讓人看到你美好的一面,永遠報喜不報憂、照片修圖修的很誇張,這些人本身就很虛幻、不踏實,將心比心來看,自然也會認為對方不踏實,因此,這些人就容易掉進負面狀態、負面思考、負面情緒,就會產生最不樂見的「孤寂感」。

俗話說的好 交友在精不在多

楊聰財表示,「孤寂感」在網路世界中並不少見,雖然網路發達,但有的人認識千萬人,但卻沒有一個真心的好友;有的人號稱在社交平台上有上千、上萬個朋友,但事實上能交心的不到一個。俗話說,交友不在多,超過 11 個就沒意義,他說,有些人注重數字,但無法抓住內心實在的互動和默契,就會不快樂,嚴重的可能導致憂鬱症,也可能產生廣泛性焦慮症

而不少人玩交友軟體時,為了換取他人注意,成功被配對,會過度美化自我,不願展現自己真實自然的一面,楊聰財指出,這是因為,心理學家榮格說,我們人本身都有陰影存在,在心理學上,內心都好像希望他人看到我們好的一面,美化自己的心理狀態,不願讓別人看見那片陰影。但美化自己應適可而止、過猶不及。

高富帥、甜蜜攻勢 女學生被騙精神崩潰

他提到,最常產生這種負面心理的以高中生、女性居多。一名向他求診的高二女生就使用交友軟體認識了一名異性,對方號稱長相帥氣是「富二代」,大學剛畢業進入社會,同時展開猛烈的甜言蜜語攻勢,使得這名女高中生陷進了美好的愛情幻夢,對方便聲稱自己是名校高材生、理財達人,要求女生和家裡拿錢理財投資,於是一步步掉進「富二代」的圈套。

起初,該名「富二代」還讓女高中生嚐點甜頭,賺回一點小錢,後來開始獅子大開口要女高中生投資一、二十萬,沒想到,這名騙子拿到錢後,就「已讀不回」,女高中生血本無歸,情緒崩潰,甚至出現失眠、自殘等行為,也產生了憂鬱症徵兆,最後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

要有實在的朋友 做你的軍師團

如何調適交友軟體引發的負面情緒、心理問題?楊聰財建議,最好要有「實實在在」的朋友,做你實實在在的軍師團,對於你生活、交友能提供一些建議、經驗互相交流,才能減少誤入陷阱的風險,家人、同學或朋友都是很好的對象。

他並建議,多參與戶外活動或具口碑的社團活動,一般而言,交友都從多人的團體活動,逐漸引導到和你完全志同道合、吸引你的對象,這樣才合理,切勿太快陷入一對一的單獨互動。

文/林汪靜、圖/翁舒柔

延伸閱讀
上班好厭世!狂喝咖啡、吃甜點是壓力警訊 一表檢測內心壓力指數
憂鬱症是什麼感覺?如何自救?精神科醫師分類、治療、症狀
你常有孤獨感可能要怪爸媽遺傳  研究顯示35%與基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