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緩降什麼時候開放 0+7?李秉穎:這1-2個月可考慮再鬆綁

隨著邊境管制調整為「3+4」以後,不少民眾已經忍不住在暑假期間出國旅遊,隨著國內本土確診數持續緩慢下降中,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坦言:「現在各國都已開放、境外感染風險也並無較本土高,且不論是 3+4 或 0+7 都無法阻絕變種病毒進入,這1、2個月就可考慮再鬆綁。」

雖然疫情看似穩定往下降,但因 BA.4、BA.5 不斷在各國造成新一波疫情,恐怕仍是不能大意,到底台灣未來疫情有哪些可能走向?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採訪時不把話說死,他表示:「未來不可預測,疫情有太多變數,只能透過觀察各國曲線。」從過往的各國疫情趨勢大制可分作兩種:

一種是直上直下,經過 3-4 個月大流行,疫情就會回到原本的穩定水平;另一種則是緩降坡,疫情升溫後就待在平原期,4-5 個月沒辦法完全降下來,下降速度非常慢,澳洲、紐西蘭就是此類,李秉穎說不定台灣就是這種類型。

像是鄰近日本是在一波大流行後,疫情下滑平和,但近期因變異株又升溫,兩波疫情波峰相近,李秉穎說:「但其他國家並無此情形,多是在前一波大流行後,近期因為變種病毒又掀起一波小流行。」推測可能與日本未感染者多、疫苗接種率有關。

只是變異株流行與否恐怕就會影響接下來台灣邊境開放的速度,到底何時再放寬?李秉穎認為:「在這一兩個月就能考慮,現在各國都已經開放,台灣不能落後太多,且現在境外確診數已少於風險數,感染風險並無較高。」

至於外界擔憂 BA.4、BA.5 的問題,李秉穎回應:「 3+4 本來就會讓變種病毒進來本土,若想要完全阻絕就要 14+7,但變異株本來就會進來了。」

面對疫情的變化,李秉穎說:「台灣慢慢進入後疫情時代,國人平常心看待,外出、餐廳人潮變多,但該有的戴口罩習慣還是要戴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BA.4、BA.5占比達40%疫情將再起!公衛專家推估:最快八月下旬受影響
男子確診「新冠」合併「中暑」竟高燒44度!夏日如何區別兩疾病?
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