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累計 120 例兒童重症以 55 例 MIS-C 最多!指揮中心:盼嬰幼兒疫苗接種率破 5 成

New Project - 2022-07-26T151342.562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新增 2 例兒童特殊重症個案,第一位是 2 歲男童,沒有接種疫苗也沒有慢性病史, 6 月 8 日曾經確診過新冠感染, 7 月 17 日開始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嘔吐、腹瀉及紅眼等症狀,在 7 月 21 日的時候到急診,主要是因為腹痛跟持續高燒,最高可以燒到 40 度。

在急診時有檢驗尿液,發現可能的泌尿道感染,但同時也有因為上述症狀懷疑是 MIS-C ,所以安排住院。在住院期間的 7 月 23 日出現全身紅疹,以及心跳過快的狀況,高度疑似 MIS-C ,因此轉至醫學中心,目前還在醫學中心的一般病房中接受藥物治療。

第二位兒童特殊重症個案是 5 歲男童,沒有接種疫苗也沒有慢性病史, 6 月 19 日確診新冠, 7 月 20 日開始出現高燒、腹瀉、食慾下降以及眼睛紅腫等症狀,在 7 月 23 日到急診,也是疑似 MIS-C ,同樣轉到醫學中心,在一般病房中接受藥物治療。

羅一鈞提到,目前累計的兒童重症有 120 位,其中以 MIS-C 的 55 位最多,另外排名第二的是腦炎,有 25 位,第三是肺炎,有 19 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有關嬰幼兒的疫苗接種率,目前第 1 劑只有6.6%,還需要再提升,目前的疫情階段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幼兒感染。所以未來如果疫情有再上升,這些比例都還會增加,尤其是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幼兒如果感染的話,發生重症的機率較高,因為其他年齡層幾乎都有接種過疫苗,或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接種疫苗。

莊人祥提到,嬰幼兒在疫苗接種上沒有自主選擇權,建議還是要先讓嬰幼兒接種疫苗,避免後續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至今大概有將近 26% 的嬰幼兒感染,扣掉這 26% ,另外還剩下 74% ,他認為嬰幼兒疫苗至少要打到 50% 以上的目標,希望父母再多協助努力。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
9 縣市高溫警戒、雙北 38℃!慢性病患者更易中暑,5 類藥物影響排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