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開刀、肺檢查救星!工研院研發免縫線「器官貼布」及「行動肺部照相機」

2022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會登場,工研院展出數樣亮點,其中創新「止漏抗沾效貼」和僅1公斤的「可攜式」肺動態功能影像檢查系統,未來將可協助腹部開刀術後癒合及臨床門診進行肺部檢查。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萬表示,今年工研院在生技展鎖定精準健康領域,未來面對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將持續投入創新生醫科技。

前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至亞洲生技大展,了解工研院最新技術。攝影謝承恩

免縫線雙效內臟器官貼片

工研院研發「止漏抗沾效貼」採用突破傳統的技術,讓一般進行器官手術無須縫線,只需要術後輔以貼布黏著後癒合,不只可防器官沾黏,照射UV光照射還能增加貼附力,又可防滲漏,貼布也會於數月後被生物吸收分解。

再生醫學技術組林立傑表示,國內術後常見的防沾黏貼布只有一種功效,但工研院研發技術具備雙面技術、雙重技術,其中一面除了防沾黏效,運用在剖腹產婦女或腹部手術。

另一面還能夠取代縫線,協助腹部器官止漏,如肝臟止血、胃酸和腸內排泄物滲漏,防止體內傷口引發併發症。透過貼布中賦予的長效型藥劑,還能夠止痛、協助癒合。目前止漏抗沾黏的「雙效貼片」已完成臨床前動物試驗,並拿到五項國內專利及五國專利。

工研院研發雙效器官貼布,可以取代縫線並進行防沾黏、止漏等癒合功效。攝影謝承恩
防沾黏貼片目前在動物實驗上獲得良好成效,圖為貼片附著14日後的抗沾黏現狀。攝影謝承恩

超小型肺部行動照相機

為了因應胸腔門診、加護病房或長照機構等不同場合的肺部檢查需求,工研院也研發國內第一台「攜式電阻抗成像系統」,大小比戶外麥克風音箱還要小,且無輻射傷害,攜帶便利,堪稱是「行動肺部照相機」。

有別於傳統胸部X光機僅能在醫療場域中使用,新技術能夠進一步在不同場合看到動態的肺部功能影像,重量僅850公克,病人只需要在胸前圍上一條束帶,就可以看見即時的肺部區域顯影,該系統也於2021年完成臨床驗證。

工研院國產首台可攜式、無輻射的肺部功能影像儀器,比戶外型麥克風音箱還小台,重量不到1公斤。圖/工研院提供

抗癌新藥及再生醫療蓄勢待發

工研院此次更所影精準健康醫療領域,以「多、變、力」為主軸,開發出毒殺癌細胞的抗TIGIT抗體新藥,且正進入技轉洽談階段,可望成為領先國際的癌症新藥。

另外還有開發出細胞組織層片,主打30分鐘就能讓細胞混合液體轉變成「果凍型狀的組織層片」,並投入再生醫學治療。另外還有眼科藥物技術平台,作為青光眼藥物及黃斑病眼藥水加速器,讓藥物順利開發上市,以利民眾受益。

文/謝承恩 

延伸閱讀
手術後最怕出現「沾黏」!術前抗沾黏產品怎麼選?
肺癌早期發現是關鍵!台大醫師分析:你適合胸部X光檢查、電腦斷層還是低劑量電腦斷層?
工研院核酸檢測快篩受國際肯定!將投入國內防疫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