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最怕出現「沾黏」!術前抗沾黏產品怎麼選?

手術後「會不會沾黏」,影響術後恢復的時間快慢,也影響生活品質的好壞。但是會不會沾黏跟手術方式、個人體質、疾病類型很相關,即使手術再成功,醫師技術再好、再小心,都還是有可能出現沾黏;且當下沒事不代表真的沒事,有些人甚至是在手術結束好幾年之後,才開始有沾黏的症狀產生。

但如果可以在手術之前,先針對「沾黏」進行預防,其實可以降低術後沾黏的機率,或是降低沾黏的嚴重程度。

怎麼預防手術後的沾黏?抗沾黏產品有效嗎?

所謂的「沾黏」,又稱為「內部疤痕」,意思是手術後在身體內的傷口,經過發炎反應,會產生纖維蛋白來進行修復後,但這些蛋白有可能把傷口周圍的組織都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個巨大、類似疤痕的纖維組織;例如切除腸道腫瘤,就有可能造成不同段的腹腔互相連結,產生「腹腔沾黏」。

不過既然沾黏是來自於身體傷口的自然修復,只要讓傷口變小,並保護傷口、隔絕傷口與其他組織接觸,就能降低沾黏發生的機率;除了選擇微創手術之外,也可以與醫師討論在術中搭配使用抗沾黏產品,依據不同的手術類型,評估適用的產品。

抗沾黏相關用品

  • 貼片型(適用情況:肝臟、大腸直腸、腹腔鏡、婦科相關手術、剖腹產、開腹手術)

貼片型又依照分成「玻尿酸」或「聚乳酸」2 種,貼在傷口上,可以直接隔開傷口跟其他組織,避免產生沾黏。

玻尿酸成分親水性高,可緊密服貼於組織,在器官間形成屏障,預防沾黏,於 30 天內吸收排出體外,較沒有殘留的問題;聚乳酸貼片需額外與組織縫合固定,可以裁剪,吸收時間長(> 6個月),身體產生異物反應可能性較高。

通常醫師會評估傷口的狀況,來建議患者比較適合選擇哪一種貼片,不管是哪一種,只要符合 FDA、TFDA等國家衛生單位認證,都可以安心使用。

  • 凝膠型(適用情況:婦產科、一般外科、腹腔鏡、子宮鏡、開(剖)腹手術)

而當手術傷口較小(如:腹腔鏡手術)且不平整時,對於凹凸不平的傷口,則可以使用凝膠型的抗沾黏產品,能直接塗抹在傷口上,塗上後可以在傷口的組織表面形成一層抗組織沾黏的屏障,不過大範圍的傷口則不太適用。

  • 噴霧型(適用情況:婦產科、腹腔鏡、開(剖)腹手術)

一些凝膠型產品同樣可作為噴霧使用,可大面積噴灑於凹凸不平的傷口,達到大範圍降低沾黏。適合較大傷口或多個傷口之手術,能快速在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降低沾黏發生率。

這 3 種狀況更要預防手術後沾黏!該怎麼跟醫師討論?

  • 本身有蟹足腫體質、容易有疤痕的體質
  • 進行腹腔手術如消化道手術、婦科手術等容易沾黏的手術
  • 有容易造成沾黏的疾病

由於沾黏產生的原理跟疤痕很類似,所以本身有蟹足腫體質,或是容易有疤痕的體質,在術前最好就要跟醫師充分說明;不過如果本身有一些容易沾黏的病症,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骨盆腔發炎,也要提早告知醫師,詢問是否要使用抗沾黏產品。

而在進行容易沾黏的腹腔手術時,可以考慮施作微創手術,減少傷口面積、降低沾黏風險。但進行所有手術都有沾黏的風險,可以在術前先跟醫師討論,讓醫師評估需不需要使用抗沾黏產品。

手術前抗沾黏小撇步

  • 說明自己的疤痕體質(如:蟹足腫)。
  • 說明自己是否有容易沾黏的相關病症(如:子宮內膜異位、輸卵管膿瘍、骨盆腔化膿等)。
  • 跟醫師討論是否適用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可以降低多少沾黏的風險?
    (如:剖腹產——使用玻尿酸貼片;腹腔鏡手術——噴霧型凝膠)
  • 詢問醫師適用的抗沾黏產品。
  • 手術後遵照醫師指示,多運動、維持健康飲食,讓傷口盡快恢復、避免沾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巧克力囊腫要不要開刀?選擇手術更應注意「抗沾黏」和「止血」問題

10 個最容易手術出血、沾黏部位! 手術前就該有這些準備

「腸沾黏」惡化成腹膜炎!醫師解析三種情況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