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疫情/造船廠BA.5群聚 10人驗出陽性 基因定序出爐

高雄爆出造船廠染疫,該名 50 多歲造船廠員工因重複感染,經中央定序研判為本土 BA.5 確診案,今公佈造船廠其他接觸者基因定序,經疫調匡列 117 名員工採檢,共驗出 10 人陽性,其中 8 人為新確診個案、2 人曾經確診,已完成 4 個檢體基因定序,均為 BA.2,未驗出 BA.5。

高雄市政府針對造船廠 117 名員工進行 3 次 PCR 採檢,一採共檢出 10 人陽性反應,相關檢體有部分經基因定序因病毒量不足而失敗外,共完成 4 個檢體基因定序,結果均為 BA.2。目前該職場尚待基因定序 PCR 陽性檢體尚有 2 件。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依據目前實證評估造船廠疫情風險不高,且收斂中。

此外,該名 50 歲多造船廠員工確診個案,其家庭有 2 人呈陽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指出,該名員工的 2 個孩子定序出 BA.5,確定為家庭群聚,這 2 人分別是小於 5 歲與小於 10 歲,也是國內首見本土 BA.5 兒童個案。

羅一鈞說,這起高雄造船廠相關群聚的感染來源,目前認為較有可能是船廠工作人員染疫後,再把病毒帶回家裡,但還是要再做進一步的綜合研判。

文、圖/林汪靜

延伸閱讀
COVID-19/新增 4 例 MIS-C 兒童特殊重症!今本土+23822 、143 中重症、62 死亡
COVID-19/MIS-C 兒童重症 62 例僅 9 例有打疫苗!指揮中心呼籲帶孩子接種疫苗防範 8 月 BA.5 疫情
高雄疫情/船廠 BA.5 染疫事件 再爆 4 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