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BA.5 疫情何時會反轉向上?指揮中心:8 月底應不會出現單日確診 3 萬例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今天表示,國內 BA.5 變異株應該是慢慢在增加中。對於疫情何時會發生反轉向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本土疫情已經有緩降趨勢,至於所謂的反轉倒不一定是因為 BA.5 造成的,主要是最近看來疫情下降比較趨緩,以人流監控,民眾如戴口罩、打疫苗等防疫措施,相關的保護力到目前為止還是維持平衡。

上週指揮中心有提到,社區 BA.5 的陽性率,佔所有定序出來陽性部分約 2% 左右。莊人祥表示,在之後這一個月內,都有可能持續地向上,會不會在月底突破單日 3 萬確診,當然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未來 BA.5 的個案持續增加, BA.2 的個案數就有可能因為受到 BA.5 變異株的流行受到壓抑,所以也可能會比單日 3 萬再低一些,這個速度有低推估跟高推估,單日超過 3 萬屬於比較高推估的部分。莊人祥說,指揮中心目前比較相信低推估的部分,也就是到 8 月底都還不會到 3 萬的程度,可能是緩緩地上升。

莊人祥強調,因為預期在 8 月底之後會有一波疫情上升,所以不管是打第幾劑的疫苗,只要民眾符合資格都建議盡快去施打,尤其是針對 65 歲以上或 18 歲以上免疫低下跟長照機構的住民,都建議若符合第 4 劑疫苗接種資格,可以趕快去接種。

莊人祥指出, 8 月底這波疫情到底有多大,還需要再觀察,並針對國際上變異株流行的狀況來詳細評估。相關管制措施放寬的時程,也都要視未來疫情發展而定,先前提到的幼兒疫苗接種率也是其中一項指標。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
9 縣市高溫警戒、雙北 38℃!慢性病患者更易中暑,5 類藥物影響排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