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沒有確診?出現呼吸道不適、喘卻快篩陰 醫師揭曉原因點名3類人要注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若出現喘、體力變差、呼吸道不適等症狀,不少人第一直覺會以為是確診或疫苗引起,但其實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減退引發的問題,醫師提醒,有甲狀腺病史、長者、女性都是高危險族群,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

近日有一名患有高血脂的 60 多歲女性,最近幾個月時常出現疲倦、體力逐漸變差、走路快些就易喘等問題,雖有規則服用降血脂的藥物,不過高血脂的控制也不好,起初懷疑是確診新冠肺炎,沒想到經醫師一查發現有輕微黏液腫、指甲床蒼白,有甲狀腺機能減退及輕度貧血的情形。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甲狀腺機能減退會導致新陳代謝降低,會常感到疲倦、身形變腫、心跳變慢、體溫變低、反應遲鈍,也可能使胃蠕動減緩,造成便秘或頭髮變少、皮膚乾燥、血脂數值上升或貧血。

而甲狀腺機能減退也會間接形成貧血問題,何一成解釋,甲狀腺素會影響造血機能,當甲狀腺素機能減退時,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可能因此形成貧血,而貧血使得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降低,身體組織獲得的氧氣減少,因此加重了疲倦感及運動時易喘的症狀。

後天引起甲狀腺機能減退的原因很多,若是曾接受甲狀腺手術或接受放射碘治療者、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者、有甲狀腺相關疾病家族史者、60 歲以上的年長者、女性,特別是在懷孕期或產後,皆是高危險族群。

若發現有甲狀腺機能減退又該如何治療,何一成說,甲狀腺機能減退除先判斷原因,並針對治療外,一般就是口服藥物直接補充甲狀腺素,調節相關的新陳代謝功能。

何一成提醒,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並遵照醫囑治療,由於甲狀腺的分泌是會變動的,因此即使數值正常,也應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出現變化影響代謝而不知。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一變天就怕冷、掉髮!甲狀腺低下的 5 大類症狀,持續 2 週就要檢查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6大常見症狀
3 種類型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體質區分讓治療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