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長不好呢?及時消除影響生長發育的四大絆腳石

贏在發育期

數值+時程+飲食+運動,讓你的寶貝體態適中,長到遺傳的最高值,讓楊晨醫師為孩子的成長加把勁

作者: 楊晨

出版社:大都會出版社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造成成長不好的因素很多,其中「營養、睡眠、運動、各項發展」是關鍵的四大殺手。若營養不好,隨便亂吃,會造成生長激素不易分泌;生長激素不足,就沒有生長因子進到骨頭裡,骨頭不長就會長不高;加上該睡時不睡以及不運動,導致更糟的惡性循環。這些因素全部都是息息相關,相互牽制,一個沒顧好就會對生長激素造成影響。

在我問診時,時常會聽到許多家長說,他們以前沒有人會特別去在意生長發育,依然能長成健康高壯的大人,但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就要注意這麼多呢?

隨著時代的發展與演變,影響人類身體的外在因素愈來愈多,不管是環境、壓力,或是生理上的原因,都會造成影響。其實生長發育的影響,不是只有表現在身高的差距上這麼簡單。當寶貝們的生長發育偏離了常規曲線,我們都應該要及時找出原因,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成長,從身高、體重到身體健康,甚至是心智的發展,與寶貝們的未來都是十分息息相關的。

接下來我將介紹各種影響孩童成長發育相關的因素,從生理、遺傳、營養到病理性原因,仔細介紹其成因以及如何判斷還有相關的治療方式,與未來發展,讓爸爸媽媽們多方瞭解。

影響生長發育的四大外在因素:營養、睡眠、運動、各項發展評估。各項發展評估是指,觀察孩子的「爬、走、跳、情緒、健康狀況、抵抗力好不好、是否常生病」等等。這些因素都是環環相扣的,假設孩子先天就不會爬、不會跳、身體虛弱,自然就會長不高。

孩子要長得健康,要先有充足的營養、好的睡眠品質、規律適當的運動,最後評估各項發展,各方面發展都均衡、正常,才有條件來達成他遺傳到該有的身高。

2 歲前的幼兒無法規律運動,主要評估「營養、睡眠」,另加「各項發展」。2∼6 歲時,各項發展都已經開始了,只是還沒穩定,例如: 2 歲會講話、3 ∼ 4 歲會講自己的姓名時,就可以評估上述四項。這也就是為什麼「早療、語言發展」把 2 歲以前歸類為黃金時期。6 ∼ 18 歲時,這四項發展已經穩定了,主要靠「運動、睡眠和營養」,但各項發展還是要觀察,來確定孩子的身體能去成就遺傳的身高。

各年齡的評估項目
0 ~ 2 歲:營養、睡眠、各項發展。
2 ~ 6 歲:營養、睡眠、運動、各項發展。
6 ~ 18 歲:營養、睡眠、運動、各項發展。

若孩子無法早睡,生長激素就不容易分泌,造成生長激素不足。就算營養很好,沒有生長因子也會長不高。若營養沒有顧好,隨便亂吃,每天都吃油炸食物、飲料、甜食,也會造成生長激素不易分泌,生長激素不足,就沒有生長因子進到骨頭裡,骨頭不長就會長不高;若又不運動,就會導致更糟的惡性循環,成了長不高的罪魁禍首。

這些因素全部都是息息相關的,相互牽制,只要一個條件沒顧好的話都對生長激素會有影響。此外,肥胖也會影響長高,若孩子又胖又高可能是性早熟,要及早詢問醫師。

醫師小叮嚀
Q:得新冠肺炎會影響到身高嗎?

A:無症狀或輕症者不會,重症則會影響。看症狀程度。影響身高的因素非常多,那些因素要長期累積才會造成影響。若為無症狀或輕症者,就像一般感冒一樣,好了之後通常不會影響到身高。若為重症患者,在營養不夠、睡眠品質不好,也沒辦法運動的情況下,當然就會影響身高。而若男生骨齡已經 16 歲,女生骨齡 14 歲時,本來也就不會再長高了。

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靠施打生長激素長高?打破身高迷思 楊晨醫師教你掌握 3 重點讓孩子健康成長
睡好睡滿很重要!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最佳睡眠時間 抓緊長高關鍵 4 小時
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