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升溫沒買 BA.5 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新型疫苗暫無供貨、BA.1 次世代疫苗可及時施打

針對次世代疫苗採購的相關疑慮,指揮中心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指揮官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並沒有否定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的效果,只是現在的證據還不明確。現在能確定的是要採購的 BA.1 雙價次世代疫苗的效果不錯,安全性也夠,對 BA.4、BA.5 也有用,在疫情明顯增加的狀況下,及時施打更加重要。王必勝比喻,現在即將面臨一場大雨,應該用準備好的雨傘來擋雨,而不是先淋雨然後去期待一個新型的雨傘。

王必勝說明,目前雙價次世代疫苗有 2 種,第 1 種就是原型病毒株加上 BA.1 ,這個疫苗現在的資料很完整,第 2 期、第 3 期臨床試驗加動物試驗都有,核准使用的國家包含英國、瑞士、澳洲、歐盟、加拿大,台灣在昨天 9 月 2 日也通過 EUA,從各國核准日期可見,這款疫苗其實也是非常近期,剛問世的疫苗。

另外還有一種雙價次世代疫苗,是原型病毒株加上 BA.5 ,是這幾天美國通過送審的資料,送審的資料主要是以動物試驗為主,然後參考了 BA.1 次世代疫苗的佐證資料。王必勝坦言,用這樣的方式去通過審查,讓指揮中心有點訝異,畢竟這不是傳統或正規的做法,美國可能有其他考量。

對於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除了美國之外,世界上其他國家都還沒有採納,此外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是不是就比現在要採購的 BA.1 雙價次世代疫苗效果還要好,目前都難以確定,因為沒有更多臨床試驗的結果可以去佐證。至於在實務面,指揮中心也有跟廠商接觸,但不管是莫德納跟 BNT 都沒有提供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的任何資料來審核。

王必勝提到,根據指揮中心的了解,廠商也說這款疫苗暫時不會供貨給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畢竟美國訂的數量也相當大。依照規定,廠商必須提供資料給食藥署審核後才能去使用這個疫苗,若去推算廠商提供相關資料送審,以及後續採購、到貨、封緘檢驗等流程,大概也要等到接近年底的時候。

因此,目前指揮中心對次世代疫苗的採購策略,因應現在國內疫情已經升高,會優先採購 BA.1 雙價次世代疫苗,因為已經確定對 Omicron BA.1、BA.2 或 BA.4、BA.5 的效果相當不錯。而 BA.1 雙價次世代疫苗進來之後,指揮中心也會看施打狀況安排到貨,並預留未來購買其他次世代疫苗的空間,包含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會持續關注並跟廠商保持聯絡,希望能提供相關資料送審,再依照審查結果去購買。

王必勝總結,現在疫情已經開始,這一週的確診人數來到 21.2 萬,比上週的 17.2 萬上升了 23.1% ,連續 3 週上升而且上升幅度一直在擴大,表示疫情確實已經起來,在這個狀況下疫苗要及時施打。

他提到,打疫苗除了有一部分可以預防感染之外,最更重要是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到重症與死亡的侵襲。舉例來說,現在即將面臨一場大雨,應該用準備好的雨傘來擋雨,而不是先淋雨然後去期待一個新型的雨傘。現有的疫苗既然對 BA.5 有效,在疫情已經開始的時候就應該要去施打,未來若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證據充足了也可以去購買。

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沒有逼迫任何人去打哪一種疫苗,從頭到尾都是由大家自己去選擇。他表示,如果是比較年輕的族群,或者是堅持要打 BA.5 雙價次世代疫苗的民眾,也是可以去等,但還是不要妨礙到其他需要施打者的意願。指揮中心一向都是用專業、積極、務實、負責的態度來做疫苗採購跟施打的規劃,希望民眾持續信賴與配合。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BA.1雙價疫苗九月底有望全民施打!BA.5雙價疫苗暫不跟進採購
莫德納雙價疫苗核准了!食藥署通過EUA「18歲以上成人」可主動追加接種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