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術後保養很重要! 醫提醒用 2 方式避免復發

台灣慢行鼻竇炎盛行率約 20%,每五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患者可使用藥物或手術改善病症,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若經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可改為手術處理,但術後保養相當重要,應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類固醇鼻噴劑保養,以維持鼻腔的健康,避免再次復發。

造成慢性鼻竇炎的原因多是細菌、黴菌引發的感染,正常情況下鼻竇的分泌物會被黏膜上的纖毛送出到鼻腔中,但若有過敏性鼻炎、鼻息肉等鼻腔疾病,分泌物就會堆積在鼻竇內引發鼻竇黏膜的發炎反應,症狀持續三個月以上即稱為慢性鼻竇炎

其中,慢性鼻竇炎無合併鼻息肉的情況,在臨床上部分的病人是和免疫調節缺陷疾病有關,最主要是抗體缺乏造成,嚴重可能出現肺炎、反覆性的中耳炎及反覆的急性鼻竇炎等病症。

慢性鼻竇炎分藥物、手術治療

目前慢性鼻竇炎的治療可以分為藥物和手術,藥物治療像是類固醇鼻噴劑、口服類固醇、抗生素、白三烯調節劑,搭配鼻腔沖洗,也就是俗稱洗鼻子。而手術治療也就是內視鏡鼻竇手術。一般而言會先以藥物治療,若成效不彰才會進行手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冠瑋指出,無合併鼻息肉的患者會先建議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若效果不明顯,可加上口服類固醇及口服抗生素,若仍無法良好的疾病控制,則建議選擇接受內視鏡鼻竇手術。

至於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患者,陳冠瑋表示,先以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改善,若病人有嚴重鼻塞或嗅覺減弱甚至消失,可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若仍效果不佳,可再做內視鏡鼻竇手術或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術後保養要確實避免復發

不過,慢性鼻竇炎手術後仍需要確實保養才能避免疾病復發,針對術後的復原照護,陳冠瑋說,若病人接受治療後症狀減輕、生活品質改善,平時可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保養,維持更佳的鼻腔鼻竇功能。

慢性鼻竇炎在手術後多能痊癒,不過仍有臨床上也有患者出現復發的可能,除了先天體質的因素外,也可能是術後沒有確實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或是以類固醇鼻噴劑保養,建議即便術後也要確實保養、定期回診檢查。

文/陳芝瑄、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別忽略慢性鼻竇炎的治療!研究:會影響注意力都是大腦活動所致
總是「鼻塞」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一次看懂兩者差異及舒緩辦法
鼻竇炎總是治不好!國際研究找出潛在原因:鼻腔缺乏這種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