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次世代疫苗真的比較好?專家:數據稍好但相差不大

近期國內為了要不要等接種次世代疫苗議論紛紛,擔憂等待疫苗同時就被感染了,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嚴明芳教授在《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參考最新研究數據,她分析:「施打次世代追加劑較原始追加劑保護力稍好,但相差不大!」

各國次世代疫苗EUA現況一次看

國內這波疫情再起,除了 BA.4、BA.5 免疫逃脫外,加上疫苗保護力消退後產生一波新的疫情高峰!陳立昇教授提到:「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日本及韓國,即使過去在大流行下形成自然感染的保護力,還是會隨著時間消退,BA.4、BA.5 趁這波成為主流的病毒株。」

國際間均有共識,考量到免疫保護力的消退下,需要第四劑加強劑或是次世代疫苗,如今歐盟已經通過莫德納 BA.1 次世代疫苗 EUA ,但需要在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後三個月接種,主要適用對象是在 12 歲以上的族群,英國則是針對 18 歲以上的族群,建議可以跟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而美國則是通過莫德納及輝瑞針對 BA.5 的次世代疫苗 EUA,接種間隔時間比較短只需要間隔兩個月,或是確診三個月以後就可以施打。

用免疫橋接推估次世代疫苗保護效益

次世代疫苗並不像當時原始株疫苗進行大規模臨床研究,保護效果都是推論,像是運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和抗體的資料,以康復者血清為一個基準點來比較的「免疫橋接」,嚴明芳說:「現實層面的來講當大家都打過疫苗也很難在做臨床試驗,美國利用免疫橋接的概念推估新次世代疫苗的效益。」

從數據中可得知,原始疫苗對於降低感染可達 60%、降低重症達到 80%;如果是 BA.1 次世代在感染保護力可提升 10%、降低重症提升 5%;若是 BA.5 次世代在重症感染可提升達到 90%以上。

更進一步利用數學模型推估美國 2022 年秋季實施不同加強劑的影響,發現即使打原始株疫苗一樣可以降低 42 %的住院;如果打的是次世代疫苗達到 48 %,雖然先前已知 BA.5 保護力更好,但需要拖到今年11月再施打,住院效益反而比較差。

預防重症次世代疫苗僅高出0.8%保護力

另一篇研究是做統合分析的研究,比較施打次世代和原始追加劑的效力,施打原始追加劑後相較施打前中和抗體濃度為11倍。

施打次世代疫苗相較施打原始疫苗,對抗變種株的中和抗體濃度為 1.51 倍,施打次世代疫苗對於同種變種株相較不同種變種株中和抗體濃度較高,分別為為 1.75 倍與 1.31 倍。

現在約 50% 台灣民眾能預防感染,施打一劑原始追加劑能將保護力提升到 85.6 %,如果打的施打是次世代追加劑能將保護力提升為 90.2%,預防感染上兩者有 4.6% 的差異性。但如果對於預防重症的角度來看,施打原始株疫苗跟次世代疫苗兩者只差 0.8%的保護力。

事實上,嚴明芳強調:「施打次世代追加劑較原始追加劑保護力稍好,但相差不大!」近期《自然科學》評論中提到疫苗是越快施打越好,應該盡快施打現有的追加劑疫苗。

1.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0萬劑次世代疫苗預計九月底到貨!將分兩階段接種
英國雙價次世代疫苗與傳統疫苗有什麼差異?專家帶你解讀
次世代二價疫苗對疫情有哪些影響? 專家分析其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