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日本製正露丸主成分含量不足!食藥署回收 2 千萬顆

若是民眾在家肚子不舒服,都會想到吃日本藥「正露丸」,而食藥署今日公告有兩款日本製造輸入來台的正露丸因為主成分含量偏離規格,啟動回收 2 千萬顆,食藥署藥品組洪國登科長表示:「主成分含量不足,若民眾服用下去有可能服用後會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

食藥署亦同步公布德佑藥品有限公司的「德佑正露丸 DOKUYU SEIROGAN」及中榮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的「極東正露丸 SEIROGAN KYOKUTO」出問題批號。其中「德佑正露丸」分別為 ICA7、GBF9、GCA9、FBC1、IBA7、LBA9、ECC2共 7 批;「極東正露丸」為 KAA5 共 1 批。

洪國登提到:「兩款藥物都是日本原廠製造輸入來台灣,但日本原廠發現有異狀,通知台灣的代理商要啟動回收,同樣一個製造廠製作,但賣到台灣的時候分為不同廠牌而已,其實是一樣的產品。」兩款都是指示用藥民眾可以在藥局購買到,但若主成分含量比較低相對不足,若民眾服用下去有可能服用後會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

這次預計回收的量,洪國登提到:「德佑藥品一瓶 130 顆共回收 8 萬 1 千瓶;以及另外包裝一瓶 300 顆,一2萬回收 2 萬 2 千瓶;極東一瓶 150 顆回收 2萬瓶,總計大概 2 千萬顆。」

由於正露丸是家家戶戶常使用的常被用藥,主要用於腸炎、下痢、腹瀉等狀況,雖然這批有兩千萬顆遭到回收,洪國登說:「但還有其他廠牌的用藥,對民眾使用藥物上不會有太大影響。」民眾如果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退換貨,選用其他適當藥品。食藥署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藥品保存5大疑問! 藥師揭秘「架貯期真相」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
天冷進補,應注意中西藥交互作用影響療效!藥師提點藥膳進補這樣吃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