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 6 年咳嗽病史!秋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多,中醫治療這樣看

近期天氣變化大,一夜之間突然就要將冬衣一件件披上,隨之而來的是呼吸道感染患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醫師提醒,若出現久咳症狀,切記要及早就醫,把握治療時機,才能避免惡化或併發症的發生。

首先了解一下「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哪些?從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扁桃腺炎及喉炎等都可以算是上呼吸道感染。感染的病原體以「病毒」為主,同時也會合併不同的症狀出現,較常見的就是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與鼻塞,或者是全身性的症狀,包含全身痠痛、疲倦、頭痛或發燒等。治療之前應先確認自己屬於哪一種疾病感染,再進行治療,千萬不要任意購買成藥,避免耽誤就醫。

中醫「望聞問切」診察 施以個人化治療

從中醫角度來看,上呼吸道感染屬於「外感」,是一種以風邪為主的疾病,同時也會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感冒會因不同體質,分為「風寒」或「風熱」。風熱會使喉嚨痛,但風寒也可能出現喉嚨痛!雖然症狀相同,但致病的因素卻大不相同。風寒甚至會出現怕冷、寒顫、肌肉緊繃僵硬等症狀;而風熱可能會出現怕熱、口乾舌燥、面色發紅、尿黃、煩躁等症狀。

針對感冒治療,中醫強調的是多方蒐集病人資訊,例如望聞問切的診察蒐集,這樣才有助於準確判斷病人的狀態,並給予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藥物。

喉嚨痛引發後續咳嗽 中醫縮短病程免誘發過敏

診間近期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屬於風寒感冒居多,許多患者都是因為著涼後出現感冒症狀,多數伴隨有喉嚨痛、鼻涕黏稠或痰稠難出的狀況,雖然都是風寒,卻偶爾兼夾「化熱」的現象,或許與秋季入冬、氣溫驟降,較容易促動人體的發炎免疫反應有關。

此時的感冒治療,需要更細心地治療,除了風寒,也要針對化熱的狀況同步進行,更重要的是,需要避免病程的迅速轉變!

因為一般感冒喉嚨痛會在消炎緩解過後,變成喉嚨癢的狀況,當喉嚨癢不停,就容易出現咳嗽不止的現象。所以在治療感冒的同時,也得預防後續咳嗽的發生,盡可能讓感冒的發病過程縮短,才能避免後續病根的拖延,也減少誘發呼吸系統過敏疾病的產生。

緩解 6 年咳嗽病史 讓肺臟功能得以和諧運作

門診曾有位 30 歲女性患者,就診時主訴易胸悶、喘氣,且已長達 2 個月之久!伴隨咳嗽咽癢、痰多黏稠、夜咳、鼻塞涕多、易口乾舌燥、口飲欲解、易煩躁、身微怕冷卻無汗出的症狀。過去病人約有 6 年氣喘病史,秋冬季節夜晚易發作,雖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緩解咳嗽,但長期下來症狀仍反覆,發作頻率也無明顯下降。

經中醫辨證乃屬痰熱內蘊、微惡風寒的哮喘證,使用中藥定喘湯或麻杏甘石湯的加減來作治療,搭配芍藥酸甘斂陰、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以及使用少量活血通瘀藥物來改善呼吸道發炎纖維化、增加局部循環及修復能力!

在經過 3 至 4 周的調理後,咳嗽減緩、氣喘發作頻率減少 4 成左右,夜間睡眠時也較穩定,大大地增進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品質。其他如感冒後咳嗽難癒、久咳痰飲壅盛的患者,使用桔梗、半夏、前胡、苦杏仁、乾薑、細辛、五味子等中藥配伍治療,達到溫化痰飲、調理肺氣宣發肅降的功能,使肺臟生理功能和諧運作,自然咳嗽症狀就可以減緩或消失。

忌口辣味、炸物和冰品 修復黏膜組織免疫功能

最後提醒,若因感冒而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必須忌口重口味的食物,例如辣味、炸物,過鹹等食物都應避免,因為這些過度刺激的調味劑,不但會影響呼吸道黏膜的滲透壓,更會降低黏膜組織的免疫修復功能,當吃越多,喉嚨痛就好的越慢!

此外,冰品也需要避免,雖然冰品剛飲用時會出現有如「冰鎮」的狀態,讓痛感暫時停止,但當黏膜的血流量減少,長久如此,喉嚨要修復健全的時間可能會因此被延誤!

文 / 吳柏鋒、編輯 / 賴以玲、圖 / 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柏鋒

延伸閱讀
咳嗽易引起染疫誤會!中醫傳授 2 驗方、2 穴點舒緩久咳不癒
咳嗽真的不全是肺炎啦!中醫師: 3 種體質慢性咳這樣治療
咳嗽咳到整個人窒息!醫師曝久咳不癒真相:氣管會慢慢一層一層變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