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工作導致住院醫師憂鬱症!研究:憂鬱症風險隨著高壓工作時數而提升

一項針對實習醫師的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每週高壓工作的時間越多,他們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越高。每週工作 90 小時或更長也與憂鬱症症狀的變化有關,是每週工作 40 至 45 小時的 3 倍。更重要的是,與工作時間較少的人相比,那些長時間工作者被診斷為嚴重到需要治療的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更高。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醫學院的團隊將研究結果發表在享負盛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報告了長達 11 年研究數據分析,這些資料涉及約 17,000 第一年住院醫師。該研究每年都會納入新的醫學院畢業生,在他們的住院醫師第一年培訓(也稱為實習年)中,追蹤這一年來的憂鬱症狀、工作時間與睡眠狀況。

長時間工作是導致憂鬱症的主要原因

研究團隊使用先進的統計方法來類比隨機臨床試驗,以暸解醫師個人和職業生活中的許多因素。他們發現工作時間和憂鬱症狀之間存在「劑量反應」關係,每週工作 40 至 45 小時的人,平均症狀增加為 1.8 分,每週工作超過 90 小時的人,平均症狀增加高達 5.2 分。他們的結論是,在影響醫師的所有壓力源中,長時間工作是導致憂鬱症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研究中醫師的平均年齡為 27 歲,超過一半是女性。在實習開始時,不到 5% 的人符合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標準。整體來說,46% 的人在實習期間有過壓力很大的生活事件,如結婚、生小孩或親人過世,37% 的人表示他們在一年中至少出現過一次醫療錯誤。

「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和「美國醫學院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等官方組織,多年來持續努力解決醫師和其他醫療保健從業人員的高憂鬱比率問題,此項研究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所進行。

儘管研究中實習醫師回報的一週工作時間範圍很廣,但最常見的工作時間是每週 65 到 80 小時。為住院醫師計劃制定國家標準的「研究生醫學教育認證委員會」(ACGME)目前限制了單次值班的時間和住院醫師連續工作的天數,並對每週工作時間設定了 80 小時的上限,但這可以是分散在 4 周內的平均值,且可能存在例外情況。

需要進一步縮減住院醫師的每週平均工作時間

研究指出,根據這些限制措施對住院醫師健康和患者安全風險的影響進行分析,結果好壞參半。研究結果顯示,需要進一步縮減住院醫師的每週平均工作時間。

研究資深作者、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教授 Amy Bohnert 博士強調,這項分析強烈表明,減少平均工作時間將對實習醫師憂鬱症狀增加的程度產生影響,並減少被診斷為憂鬱症的人數。關鍵是要讓人們減少工作時間,當有更多時間休息、恢復時,可以更有效地處理工作上的壓力或挫折。

由於美國全國幾乎所有的實習醫師都是在大約同一時間開始培訓,且受到計劃設定的不同工作時程表約束,因此針對經歷這一階段醫學培訓的醫師是類比臨床試驗的理想選擇。這促成密西根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精神科醫師 Srijan Sen 博士啟動了這項研究專案,針對進入職業生涯壓力最大一年的新進醫師,調查在憂鬱症風險中許多因素的作用。

他提到,未來的研究應該對與醫師這個工作性質重疊、其他高壓和長時間的工作進行研究,因為長時間工作對醫師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很可能也存在於其他職業中。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Work Hours and Depression in U.S. First-Year Physicians

延伸閱讀
心理健康與用餐時間息息相關!哈佛研究:輪班工作者夜間進食增加憂鬱與焦慮程度
透過 5 大線索發現親友的憂鬱跡象!提供有效心理支持陪伴他們度過煎熬時期
憂鬱症是成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於憂鬱症的 5 大迷思與可能忽略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