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變異株讓確診兒童出現哮吼!三大典型症狀表現快就醫

20221022_Omicron 變異株讓確診兒童出現哮吼!三大典型症狀表現快就醫

台灣逐漸回歸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正常生活,對於每天有 3-5 萬人染疫似乎也習以為常,急診兒科醫師提醒,疫情對於兒童的威脅仍然存在從未消失,尤其在 Omicron 變異株流行,確診兒童常出現哮吼(croup) 併發症,提醒家長仍是不能大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產生「哮吼」嚴重恐進展為呼吸衰竭

每日的記者會中仍會報告,有少數兒童染疫後重症、死亡個案,在多數居家照護的期間下,家長的警覺心變得非常重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許多研究證實,在新冠肺炎 Omicron 變異株流行期,確診兒童常出現哮吼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最後需要緊急插管急救。」

家長該如何觀察呢?因為哮吼是聲門周圍組織因為發炎反應水腫,造成上呼吸道阻塞,主要症狀有三大表現:

  1. 聲音沙啞:若完全發不出聲音加上胸骨上方肌肉凹陷明顯,表示已經發生「呼吸窘迫」需要立即送孩子到急診。
  2. 狗吠聲咳嗽:低沈咳嗽聲,有時候動作像喉嚨有東西或痰一直咳不出來,不斷超用力咳嗽。
  3. 吸氣時的喘鳴聲:爲高頻吸氣聲和哮吼不同,吐氣時出現的喘鳴聲 是氣喘發作的表現。

輕症病情也可能急轉直下!聲音沙啞、狗吠聲咳嗽要警覺

謝宗學分享,最近遇到一個不滿一歲確診新冠肺炎的嬰兒,經歷 24-48 小時的高燒期,體溫逐漸穩定,但咳嗽症狀反而越發明顯,出現聲音沙啞和狗吠聲咳嗽,原本症狀程度只是輕微,沒想到半夜症狀突然加劇,不斷用力咳嗽、呼吸急促,幾乎發不出聲音。

圖片來源:pexels

凌晨嬰兒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時,呼吸非常費力,呼吸時不但胸骨上方肌肉凹陷,連上腹部雙側肋骨下方肌肉也明顯凹陷,活力非常差,臉色灰白只能發出微弱的呻吟聲,血氧濃度只剩 70% (缺氧標準:血氧小於 90%),給予高濃度氧氣後血氧才能回到 90% 以上。

費力的呼吸沒有非常急促,呼吸速率只比正常快一點,謝宗學判斷已經接近呼吸衰竭,可能需要插管呼吸器治療,跟家長解釋病況危急後,送嬰兒到兒童加護病房治療,經過緊急插管、呼吸器輔助、和藥物給予,幾天後嬰兒順利拔管脫離險境。

兩歲以下兒童出現哮吼應及早就醫

走入與病毒共存的生活裡,兒童染疫仍不可大意,謝宗學提醒:「尤其年齡小於 2 歲的幼童,特別是小於 1 歲的嬰兒,出現哮吼症狀時要特別小心,因為呼吸道較為狹小,哮吼時容易發生嚴重阻塞,導致呼吸衰竭。」

若家當長發現幼童聲音明顯沙啞、出現像狗吠低沈的咳嗽,建議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若出現用力咳嗽、幾乎發不出聲音、呼吸費力且胸部肌肉凹陷,謝宗學建議直接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1.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

文、王芊淩/圖、吳奕華

延伸閱讀
「副流感」病毒竄升!醫師分析四種兒童流行病毒症狀差異
今年流感疫苗有猜對病毒株!解封後小心「合併感染」
追加劑保護力已經不夠!借鏡日本低死亡率怎麼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