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發威!家長別把它與流感搞混

1025-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發威!家長別把它與流感搞混

今年秋冬各種呼吸道疾病找上兒童,從疾管署傳染病監測系統中發現,副流感病毒株在這四週穩定成長中,還有一定的比例是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坦言:「有好幾支病毒在社區流行,比較擔憂若出現多重病原感染症狀都會比較嚴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副流感病毒」?

從疾管署監測系統發現,副流感病毒從今年八月開始有零星的個案出現,但到九月開始副流感病毒穩定成長,近期三週檢驗出來的個案數呈現倍數成長,顯示社區中確實有一定比例的副流感病毒在流行,但到底什麼是副流感病毒?

黃立民說明:「『副流感病毒(HPIV) 』像是流感的副手,症狀比較輕微一點,通常感染康復後也不會留下後遺症,雖然症狀很像但跟流感病毒是完全不同的病毒。」感染副流感病毒後,大約 2 到 7 天才會出現症狀,症狀表現跟常見呼吸道疾病類似:

上呼吸道疾病的症狀包括

  • 發燒
  • 流鼻涕
  • 咳嗽

下呼吸道疾病的症狀包括

  • 哮吼
  • 支氣管炎
  • 肺炎

只是為什麼副流感正在流行,家長關注度相對不高?黃立民解釋:「副流感病毒引起住院比例不高,大多數都還是在門診,雖然監測的個案現在多,但影響的程度沒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流感那麼嚴重。」

呼吸道病毒最強還是「流感」

其實病毒有分強弱,黃立民認為:「所有呼吸道病毒若不考慮新冠病毒,第一強還是流感病毒,第二強如果是五歲以下小孩第二強是呼吸道融合病毒,如果考慮 5-15 歲兒童,副流感、間質肺炎病毒、腺病毒影響都是大的。」

雖然每種病毒表現相似但還是有些許差異,這時候仰賴藉由檢驗、抽血或抗原快篩來分辨哪種感染,黃立民針對個病毒特性進行舉例:

  • 腺病毒:兒童會連續發高燒非常多天退不了,高燒 5-7 天但沒有其他症狀。
  • 呼吸道融合病毒:兒童會咳嗽非常嚴重,同時痰非常的多,但不見得會發燒,即使發燒溫度不高約38度。
  • 副流感:可能導致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疾病,以及類似感冒的症狀。
  • 流感病毒:兒童流感症狀與感冒十分類似不容易區分,發病的年紀越小越難診斷,且幼童的傳播期可長達兩週。

特別要注意的是,像是新冠病毒、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較有可能康復還有後遺症,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在兒童當中增加「氣喘」的可能性。

做好自我保護防範「混合感染」

社區中有許多病毒正在流行,包括副流感、腺病毒、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黃立民推測:「再過一兩個月流感流行情況會比較顯現,而呼吸道融合病毒有機會慢慢下降,新冠病毒也可能隨著新變異株再來一波新感染,比較怕同時感染兩種不同的病毒株,嚴重程度、死亡率也會比較高。」

由於「混合感染」一定比單一感染嚴重,若兩支病毒都是強病毒就會讓症狀比較嚴重,誘使細胞激素分泌的比較多、發炎反應會變的更強,進展到中症時就可能需要高氧氣、插管,在秋冬病毒流行期間必須靠嚴格衛生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清潔家中環境衛生,與小孩接觸的人不能有相關症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副流感」病毒竄升!醫師分析四種兒童流行病毒症狀差異
「呼吸道融合病毒」和一般感冒怎麼區分?兒科醫師:注意有無「喘鳴聲」
「呼吸道融合病毒」易引起支氣管炎!兒科醫師解答家長常見12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