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該怎麼預防?心肌炎患者如何從飲食調養恢復元氣?營養師分享提升免疫力的要訣

心肌炎成因複雜,營養師建議民眾日常生活中就該強化自我免疫力,人體自然的防禦機制可以在第一線趕走疾病,急性心肌炎的預防首要就是防止病毒的入侵,足夠的營養才能避免感冒,維持完善的免疫力是預防心肌炎的不二法門!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預防心肌炎,平時我該怎麼做?

應遵循以下 6 個重點,預防心肌炎發生:

  1. 維持健康體重:可以減輕心臟負擔,是預防慢性發炎的重要關鍵。
  2. 營養均衡多樣化:許多心肌炎患者是因為小感冒所引起,因此避免感冒是最好的預防效果,營養均衡攝取保持身體健康才能預防感冒。
  3. 多補充抗發炎食物:核桃、芝麻和鮭魚中有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來源,蔬菜水果也含有維生素 C、維生素 E,皆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的特性。
  4. 補充維生素 D:促進免疫系統調節作用,也有助於發炎的控制,可以透過日曬、飲食方式攝取,植物來源有蘑菇、箱菇、洋菇、黑木耳;動物來源有鮭魚、秋刀魚、牛奶、雞蛋。
  5. 適當休息、不熬夜:對於預防心肌炎,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避免過度勞累,作息應正常,年輕人也不應該仗著體力好而經常性熬夜。
  6. 不抽菸、不喝酒:菸草中的物質會促進冠狀動脈收縮,影響患者心肌供應血液的狀況。喝酒對心臟也有很大的傷害,酒精本身就容易引起心臟發炎,因此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抽菸喝酒。
預防心肌炎6大要訣

我得了心肌炎,飲食上該怎麼吃?

心肌炎可以分重症和輕症,九成患者為輕症,有很大的機率可自行痊癒或透過藥物治療就能恢復正常,只有一成會變為重症,可能會進展到心臟衰竭,需要藥物及復健搭配長期治療、追蹤。

重症心肌炎患者的飲食重點:

  1. 急性發病期必要時會採取禁食,並視患者狀況給予靜脈營養注射。
  2. 當患者能進食時,可以用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以清淡和低油飲食之流質食物為佳,如蔬菜魚片粥、吻仔魚蛋花粥、瘦肉粥等。
  3. 若患者合併心臟衰竭,則需要依病情的不同限制水分、鹽份的攝取,避免造成水分堆積增加心臟負擔。
  4. 急性心肌炎可考慮使用自由基清除劑,例如維生素 C、輔酶 Q10 等,有助於心肌修復。

輕症心肌炎患者的飲食重點:

  1. 忌暴飲暴食:吃太撐容易加重心臟負擔,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為佳。
  2. 提供適當的熱量及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心肌修復,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重要原料,對抗外來病毒的抗體也需要蛋白質合成,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影響免疫功能。
  3. 選擇易消化的蛋白質:如海鮮、魚肉、雞肉、豬肉、雞蛋等。
  4. 忌產氣食物:心肌炎恢復期的患者,要避免容易在腸道內發酵、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黃豆、豆漿、地瓜、芋頭、精緻食品、高油食物等。
  5. 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丶濃茶、太濃的咖啡、燻烤及煎炸食品都會加重心臟負擔。
  6. 保持排便通暢:避免閉氣用力,防止對心臟的壓迫,使用糙米飯、紫米、大麥、藜麥等全穀類取代白米飯、白麵條、白吐司等精緻主食,提高膳食纖維攝取。

輕症心肌炎患者在恢復期的飲食照護,可以遵循以上 6 項重點,等待體內發炎風暴結束後,後續患者在日常飲食中也該謹慎面對,協助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依照病患狀況給予個別化飲食內容調整。

心肌炎患者的飲食重點

我有心肌炎,那還可以運動嗎?

對於急性心肌炎患者來說,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最好臥床休息,可以減輕心臟負荷,更不能過度勞累,避免使病況加重,引起免疫力進一步下降。

患者在心律恢復正常和心臟功能逐漸獲得改善後,可以逐步開始輕微活動,嘗試較緩和的訓練,如步行。依照自身狀況循序漸進調整活動量,持之以恆對於疾病恢復有正面幫助。需要提醒的是,當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時,也不宜劇烈運動,避免心肌勞累而加重病情。

1.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劉思妤
2. 〈mRNA 疫苗接種後心肌炎/心包膜炎指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