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8-49 歲也可以打第四劑!開放單價或是雙價疫苗

先前 18-49 歲的族群並沒有開打接種第四劑疫苗,如今因莫德納及 BNT 的兩款 BA.5次世代苗在昨天正式通過 EUA 後,加上莫德納 BA.1 雙價疫苗已經擴大開放到 18 歲以上可民眾接種,指揮中心今日宣佈,該族群想打第四劑也可以選擇其他單價疫苗,只需和前一劑間隔 12 週以上。

在次世代疫苗開打之前,只有開放 50 歲以上民眾接種第四劑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經過 ACIP 專家書審,18 歲以上民眾若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 mRNA 疫苗,或者需要選擇其他種類疫苗,只要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 12 週以上,就可以選擇國內核准單價疫苗做追加劑接種。」

代表 18 歲以上民眾想接種追加劑,選擇次世代雙價或單價疫苗都可以,但是這也面臨到一個問題,眼看接下來 BA.5 次世代疫苗就快來了,難道現在要先打 BA.1 的次世代嗎?莊人祥回應:「 不論是 BA.1 跟 BA.5 都是有效的疫苗,看大家認為風險再來評估,如果現階段還是流行 BA.5 ,也可以選擇現在有的現貨作為預防,或是想要延到 BA.5 到貨再打,可能就還在等一個月左右,就需要自行考量。鼓勵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沒有哪些人特別要打什麼疫苗。」

昨日剛通過三款的次世代苗未來該如何接種,都將今天下午 ACIP 委員會討論的重點,莊人祥提到:「日本認為 BA.1、BA.5 都有效,他們也是核准這兩種疫苗,民眾都是打完才知道是接種哪一種疫苗,有點類似我們流感疫苗是不能選擇,要怎麼選擇也是要讓專家們來討論。」

此外,ACIP還要討論 5-12 歲第三劑疫苗的問題,莊人祥說:「第三劑要間隔五個月,這些族群現在還沒到打第三劑的時間, 在今天 ACIP 會議討論,要打什麼疫苗,因為幼童有些打 BNT 兩劑、或是莫德納兩劑,追加劑廠牌該如何選擇,以及間隔時間是否會縮短也會討論。」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研究:確診過最快十週就可能「再感染」!26%的 BA.2 康復者再感染BA.5
長新冠疲倦、失眠怎麼辦? 高壓氧成治療新解方之一
為什麼染疫康復會心悸、胸悶?「新冠心搏過速症候群」分成這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