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疲倦、失眠怎麼辦? 高壓氧成治療新解方之一

新冠肺炎造成全身性的發炎,組織器官經過嚴重發炎造成很多器官損傷,即使度過急性感染,仍有不少人飽受長新冠困擾,但目前在此領域上還沒有統一規範完整的治療方針,如今彰化部立醫院針對院內確診的員工,以及部分確診者採取高壓氧後發現,確實也有明顯改善,像是疲倦感大為降低。

高壓氧促進組織修補!改善身體慢性發炎

每個人長新冠的表現略有差異,像是 39 歲林小姐康復後,疲倦感一直未消失,以往每晚睡 7 小時的生活習慣變成要睡滿 10 小時才爬得起床,投籃 3 球即氣喘噓噓;相反的另一位 42 歲許小姐則是嚴重失眠,每晚輾轉反側。

經過衛福部彰化醫院新冠肺炎整合門診評估她們均符合「長新冠」患者,在染疫後 3 個月內,發生倦怠、易喘、肌肉痠痛、胸悶、焦慮、失眠等不適症狀,且持續超過 2 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者,因此醫師安排高壓氧治療 5 次後,兩人原有的狀況都有大幅改善。

高壓氧過去治療的範疇廣泛,如今或許也是改善長新冠另一個選擇,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壓氧專科醫師張子晏表示:「長新冠的機轉尚未明確,但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修補,對於新冠病毒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應該有一定的功效。」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

高壓氧治療後肺功能檢查顯著進步

從治療案例來看,有些人確實效果明顯,目前該院對於長新冠員工免費 5 次高壓氧治療,但樣本數還不夠多,難以說明有效與無效的比例,對於無法以其他方式改善的長新冠症狀者,高壓氧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

林小姐在新冠肺炎康復後,開車等紅燈時竟然快睡著,工作時眼皮一直要闔下來,整天都很疲乏,這是以前未有過的情況,原本一晚睡 7 小時,變成要睡滿 10 小時,而她康復後打籃球,籃球卻變得有如鉛球那麼重,定點投個 3 球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感受到肺功能很差。

但該個名個案經過 5 次高壓氧治療後,再次進行肺功能檢查,張子晏說:「患者的一氧化碳擴散能力已從 60% 提升到 72% ,朝正常的 80% 邁進,疲倦感因此大為降低,打籃球同樣的喘度也從投籃3 球提升到 15 球。」

全氧下放鬆幫助睡眠

有些患者是怎麼樣都睡不飽,也有些人是怎麼樣都睡不著,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指出,另一位許小姐則是完全相反的情況,感覺很累卻很難入眠,常到天快亮才入睡又要上班,弄得精神不濟、身心俱疲,經過藥物治療沒有明顯改善,轉而進行高壓氧治療。

梁孫源說:「在高壓氧全氧的環境中,患者若能放鬆而入睡,身體記憶了放鬆的感覺,對失眠者會有所幫助,同樣經 5 次高壓氧治療後,已經不再失眠,精神狀況也逐漸恢復。」

長新冠症狀以疲倦、易喘、睡眠障礙、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情況最多,患者症狀不一,建議患者到整合門診看診,進行跨科別評估,找出最妥適的治療方式。

1.諮詢專家: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子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3 種類型康復者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從體質區分讓治療更有效
確診後疲倦、記性差、想不開!醫揭對付「長新冠四大類型」糾纏,你是哪一種?
「咳嗽、腦脹」長新冠症狀纏身數月!中醫三招清理體內殘存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