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眼疾患者再攀高!工研院開發青光眼、濕式黃斑部病變新用藥

現代人使用 3C 時間長,再加上人口老化,眼科就診比例逐年成長!其中青光眼、濕式黃斑部病變是造成許多患者致盲、損害視力的疾病。如今經濟部技術處開發出兩款眼科新藥,包含雙標靶的青光眼藥水以及不需要眼內注射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如今已法人技轉給國內生技公司,半年已正式進入人體試驗階段,未來對患者帶來新的治療新選擇。

眼科藥物市場前景看好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高齡化社會來臨,眼睛疾病問題更加受到重視,從健保署統計上發現,每年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就醫人數超過 35 萬人次,但眼睛用藥上也有治療貧頸、患者治療上也可能出現抗藥性等問題。

而工研院從 4 年前投入眼睛用藥的研發,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一般新藥發開時間動輒十年才能上市,但眼藥開發的時間比較短,五年就有機會上市成功,這是台灣廠商很好切入的時間點。」

青光眼雙標靶治療有三大好處

青光眼至今是全世界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以及不可逆失明的第一大原因,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鄭淑珍解釋:「青光眼是因為排水管道異常導致阻塞,讓眼壓異常進展到視神經萎縮,如今藥物設計可以作用在小樑網及鞏膜使房水排出。」

由於是全球首創雙標靶(ROCK+MYLK4),從動物試驗發現眼壓可以很明顯的下降,治療效果優於目前一線、二線藥物,且一天僅需使用一次,只作用在眼睛特定部位不需要擔心副作用疑慮,適用對象也更加廣泛、適合高眼壓患者的雙標靶藥物。

針對濕式黃斑部病變非針劑的治療方式

濕式黃斑部病變主要則是微血管異常增生新生血管,而新生血管脆弱會造成出血、滲出物、積水,使視力快速惡化,過往為了治療要直接打針劑作用在病灶處,傳統藥水無法克服層層眼睛組織障礙,工研院透過超分子複合劑技術突破此困境。

鄭淑珍表示:「九成患者對於眼內注射會感到恐懼,如今用點眼藥水的方式更加方便外,同時費用較低,透過有效傳導活性藥物將藥物正確的到達眼部組織。」

此外,過往注射針劑即使有健保補助也可能要 3-4 萬塊,信力生技總經理陳啟祥提到:「濕式黃斑部病變患者全世界只有100萬人在治療,因非每個人都可以負擔起針劑昂貴的價格,還有過半數患者沒有在接受治療,如今眼藥水是個成熟穩定的技術,成功上市對患者是很大的福音。」

全球眼科藥物市場規模達超過 300 億美元,等到 2028 年將超過 704 億,工研院所長林啟萬表示:「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變是眼科用藥是個很大的藍海市場,兩個研發上已找到更好的運用生計平台,這項合作更是全國第一個鎖定眼科的『藥物技術平台』,將提升我國眼科藥物開發。」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青光眼最大症狀就是「沒有症狀」!一張表篩出患病風險
長時間用眼、低頭眼壓也會高!長庚眼科醫師教你注意姿勢遠離青光眼
青光眼手術治療後半數免再點眼藥水!5種術式一次看